米汤治小儿腹泻比ORS更佳
2009-05-26 20:35: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米汤为低渗性溶液,可减少发生渗透性腹泻的危险。所以,用米汤电解质溶液治脱水比ORS更佳。米汤电解质溶液的具体用量是根据小儿脱水程度和体重来计算的。一般轻、中度脱水,每公斤体重应补充50~100毫升,每隔3~5分钟喂一次,少量每次口服可防止发生呕吐。
米汤治小儿腹泻比ORS更佳


  小儿急性腹泻又称肠炎,好发于夏秋季,大多数急性腹泻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病儿每天的大便次数超过三次,大便呈稀水样,粘液样或脓血样,有时还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频繁腹泻和呕吐,病儿体内丢失了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因而可发生脱水。脱水时常表现为尿少,眼窝凹陷,哭无泪,皮肤干燥和体重下降,严重的出现嗜睡、烦躁等。年轻的父母看见孩子腹泻,往往不知所措,没有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以预防脱水。要知道,及时补充体液是治疗小儿腹泻的关键。

  小儿腹泻可用米汤补充体液

  那么,如何给病儿补液呢近年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世界各国推荐了一种口服补液盐(即ORS),这是治疗急性腹泻脱水的一种有效药物。10多年来,在全世界广泛应用,效果显著,治疗脱水的有效率达95%以上。近年我国推广ORS的同时,发现米汤电解质溶液与ORS在治疗和预防小儿腹泻脱水上具有同等的效果。这种传统补液疗法方便简单,经济实惠,补液的口味也不错,病儿乐意接受。常用的米汤电解质溶液有两种。

  第一种称优质ORS,它是由炒米粉50克,氯化钠(食盐)3。5克,碳酸氢钠(小苏打)2。5克和氯化钾1。5克配制而成。如果没有氯化钾,可用菜水或萝卜汤代替,病儿服用前加温开水1000毫升。

  第二组称方便ORS,由炒米粉25克,加水500毫升,煮沸7~10分钟,冷却后加食盐2克而成,也可以在煮大米饭时用滤过米汤500毫升加食盐2克。米汤电解质溶液与ORS的根本不同点是前者用50克炒米分代替了后者配方中的20克葡萄糖。经测定50克大米粉含蛋白质4。35克,水解后产生35克葡萄糖,超过了ORS中的20克葡萄糖所提供的营养物质。

  米汤为低渗性溶液,可减少发生渗透性腹泻的危险。所以,用米汤电解质溶液治脱水比ORS更佳。米汤电解质溶液的具体用量是根据小儿脱水程度和体重来计算的。一般轻、中度脱水,每公斤体重应补充50~100毫升,开始时每次喝5~10毫升(相当于2~4小匙)为宜,每隔3~5分钟喂一次,少量每次口服可防止发生呕吐。倘若病儿发生呕吐,父母也不必紧张,应继续给病儿服用,力争在6~8小时内服完。以后根据腹泻程度继续服用,直到脱水完全纠正为止。预防小儿脱水,应于腹泻开始时不补充米汤电解质溶液,每公斤体重按20~40毫升计算,在6~8小时内服完。一般而言,病儿在服用米汤电解质溶液期间不必禁食,但三餐中的进食量可适当减少,以减轻胃肠道负担;母乳喂养儿应继续哺乳或适当缩短哺乳时间。

  在配制和给病儿服用米汤电解质溶液时,父母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要保证盛装米汤容器(瓶、杯、碗匙等),清洁卫生,最好煮沸后应用。

  二、应用微火炒米粉,至米粉稍稍变黄碳化后煮成米汤即可,这样容易消化。

  三、密切注意孩子的病情,如腹泻不止,尿少,眼眶凹陷,精神不佳,应立即去医院救治,以免耽误病情发生危险!

  四、应用抗生素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五、对呕吐频繁者应中止口服补液,即送医院处理。

  根据首都儿科研究所对小儿急性腹泻防治的研究,我国首创的米汤电解质的优点很多,它既经济又实惠,简便,又易掌握,优于ORS,疗效高,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实习编辑:林志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小节约用眼能有效防近视
下一篇:夏季宝宝抗“痱子”有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