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烟雾对小儿肺炎具有重要影响
2011-11-17 18:46: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肺炎导致的儿童死亡率超过其他任何疾病。 观察性研究表明,家庭固体燃料烟雾是影响全球大约一半儿童的重要风险因素。 我们对降低室内木柴烟雾排放量的干预措施能否减少小儿肺炎进行了调查。

方法

我们在危地马拉高原进行了平行随机对照试验,该地区人群使用敞开式室内柴火做饭。 我们将 534 个有孕妇或新生婴儿的家庭随机分配,使其使用带烟囱的炉灶 (n=269),或使其作为对照组使用敞开式柴火 (n=265),以十个家庭作为一个排列区组,隐藏分配序列。 在这些儿童满 18 个月前,外勤人员每周进行家访,以记录儿童的健康状况。 将患咳嗽和呼吸急促,或具有严重疾病征象的患儿转诊给不清楚其所处干预状态的研究医师进行临床检查。 主要预后为医师确诊的肺炎(未使用胸片)。 通过意向性治疗 (ITT) 进行分析。 经过协变量校正后,使用婴儿 48 小时一氧化碳测量进行暴露-反应分析。 该试验已注册,其注册号为 ISRCTN29007941。

结果

在 29 125 个儿童-周中,对 265 名干预儿童和 253 名对照儿童进行了监测,在干预家庭中有 124 例医师确诊的肺炎病例,而在对照家庭中有 139 例(率比 [RR] 为 0.84,95% 置信区间 0·63—1·13;p=0·257)。 经过多重估算,干预家庭中有 149 例,在对照组中有 180 例(0·78,0·59—1·06,p=0·095;降低 22%, 95% 置信区间 −6% 至 41%)。 研究人员对以下次要预后进行了 ITT 分析:全部及研究人员评估的重症肺炎、医师确诊的重症(低血氧性)肺炎,以及影像学证实的全部及重症 RSV(呼吸道合胞病毒)- 阴性、RSV- 阳性肺炎。 我们发现干预组在三个重症病例(外勤人员诊断的肺炎、医师诊断的肺炎,及 RSV- 阴性肺炎)方面出现显著下降,但在其他方面无此发现。 我们发现干预组无不良效应。 带烟囱的炉灶将暴露平均减少了 50%(一氧化碳从 2.2 降低至 1.1 ppm),但两组的暴露分布有大幅重叠。 在暴露-反应分析中,暴露减少 50% 与医师确诊肺炎 (RR 0·82, 0·70—0·98) 显著相关,与 ITT 分析中单独使用炉灶类型相比,减少了暴露误分类因而获得了更高的精确性。

 家庭烟雾对小儿肺炎具有重要影响  

结果解读

在严重暴露于柴火炊烟的人群中,使用带烟囱的炉灶以减少暴露未显著降低 18 个月以下儿童中医师确诊的肺炎病例。 然而,重症肺炎显著减少了三分之一,如其得到证实,可对降低儿童死亡率具有重要影响。 显著的暴露-反应相关性有助于因果推论,且其表明要在严重暴露于生物燃料空气污染的人群中大幅减少肺炎,可能需要炉灶或燃料进行干预,使其暴露低于带烟囱 炉灶的平均暴露。

Smith KR, McCracken JP, Weber MW, et al. Effect of reduction in household air pollution on childhood pneumonia in Guatemala (RESPIRE):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1;378:1717-26.

相关热词搜索:家庭 烟雾 肺炎

上一篇:秋季防腹泻,儿童是焦点
下一篇:全球呼吸道感染数据和对其医疗资源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