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脊髓灰质炎的根除
2012-07-16 10:24: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单价、二价和三价疫苗的有效性

背景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是尚未阻断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传播的最后三个国家之二。 由于 2010-11 年期间这些国家的脊髓灰质炎发病率不断提高,WHO(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于 2012 年 1 月宣布根除脊髓灰质炎是“全球公共卫生的纲领性要务”。 我们旨在确定为何这些国家已进行了引进新疫苗等方案创新,其发病率仍持续上升。

方法

我们进行了基于 46 977 名 0-14 岁儿童的数据库的配对病例对照分析,这些儿童在 2001 年 1 月 1 日至 2011 年 12 月 31 日之间出现过急性弛缓性麻痹发作。 研究将脊髓灰质炎患儿与由于其他原因造成急性弛缓性麻痹的患儿的疫苗接种史进行了比较,旨在通过条件 logistic 回归分析来估计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OPV) 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临床有效性。 我们估计了 0-2 岁儿童中的疫苗覆盖率和血清型特异性疫苗诱导型人群免疫力,并评估了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七个地区内,它们随时间推移与脊髓灰质炎发病率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

在 2001 年 1 月 1 日至 2011 年 12 月 31 日之间,共计发生了 883 例血清型 1 型脊髓灰质炎(巴基斯坦 710 例,阿富汗 173 例)和 272 例血清型 3 型脊髓灰质炎(巴基斯坦 216 例,阿富汗 56 例)。 一剂三价 OPV 抗血清型 1 型脊髓灰质炎的估算临床有效性为 12·5% (95% CI 5·6—18·8),相比之下,单价 OPV 为 34·5% (16·1—48·9) (p=0·007),双价 OPV 为 23·4% (10·4—34·6) (p=0·067)。 二价 OPV 不逊于单价 OPV (p=0·21)。 2006-11 年期间,巴基斯坦的联邦直辖部落地区 (FATA)、俾路支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及阿富汗南部地区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有所下降。 在 FATA 及俾路支斯坦,尽管通过使用更有效的疫苗使覆盖率下降这一情况得到了部分缓解,但它造成了疫苗诱导性抗血清型 1 型脊髓灰质炎人群免疫力降低,且与脊髓灰质炎发病率上升相关。

结果解读

二价 OPV 的有效性与单价 OPV 相当,因此可用于消除血清型 1 型脊髓灰质炎,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血清型 3 型脊髓灰质炎爆发的风险。 然而,巴基斯坦部分地区和阿富汗南部地区疫苗接种覆盖率有所下降,并已严重限制了该疫苗的效果。

O’Reilly KM, Durry E, ul Islam O, et al. The effect of mass immunisation campaigns and new oral poliovirus vaccines on the incidence of poliomyelitis in Pakistan and Afghanistan, 2001–11: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648-5.

相关热词搜索:实现 脊髓 灰质炎

上一篇:小儿多重耐药结核病的治疗
下一篇:加拿大专家谈手足口病的东西方差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