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腹泻 果汁惹的祸
2010-07-08 17:18:5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妈妈带着腹泻快一周也不见好的明明来看病。明明平时就把果汁当成水喝,一天最少2~3瓶。他患腹泻后,不想吃饭,但并没有停止喝果汁。医生最后说腹泻都是果汁惹的祸。明明妈妈原以为喝果汁会让他摄入更多的维生素C,没想到果汁成了腹泻的诱因。

 

  果汁饮料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宝宝适当喝果汁饮料可补充体内维生素和无机盐,但对于消化系统还不太健全的宝宝来说,喝果汁饮料过多就会诱发疾病。果汁在制作过程中损失了一些营养素,特别是膳食纤维。每天大量饮用果汁,并用果汁替代蔬菜和水果,可能造成宝宝缺乏膳食纤维。果汁饮料是高渗液体,越喝越觉得口渴。另外,果汁饮料中主要成分是糖,而摄取过多的糖会扰乱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抑制食欲,影响蛋白质等营养素的吸收。

  因此,一旦宝宝养成了喝果汁的习惯,可能导致营养不良,阻碍正常的生长发育。果汁饮料中含有过量果糖、山梨酸等难以消化的成分,宝宝长期过多地摄入,容易导致慢性腹泻,造成营养流失。糖分从肾脏排出时,会使尿液发生变化,尿糖值增高,时间长了还会引起肾脏病变。宝宝补充水分还是应喝白开水。如果宝宝想喝果汁,最好由家长动手为其榨一些鲜果汁喝。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果汁 宝宝 饮料

上一篇:防手足口病,关键是洗手
下一篇:手足口病防控要打好“组合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