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转移、神经侵犯提示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预后不佳
2014-01-04 19:41: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华外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手术切除可获得长期生存;新的WHO分级、TNM分期、手术性质能较有效地预测肿瘤的预后。肝转移、神经侵犯提示预后不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浙江大学微创外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61例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患者中位年龄52岁;包括无功能性肿瘤41例,功能性肿瘤20例。59例接受手术治疗,其中13例行腹腔镜手术;2例行CT引导下胰腺肿块活检术。分析患者生存情况。
结果显示,61例患者中,87%行根治性手术。肿瘤分级:G1、G2、G3级分别为41例、9例、11例。TNM分期:Ⅰ、Ⅱ、Ⅲ、Ⅳ期分别为47例、7例、2例、5例。肝转移5例,神经侵犯5例。中位随访时间40个月,1、3、5年生存率分别为92%、90%、86%。单因素生存分析示,肿瘤分级、TNM分期、肝转移、神经侵犯、手术性质与预后显著相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癌症患者的非癌痛现象需要及时关注
下一篇:肝转移、神经侵犯提示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预后不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