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药物干预对采用新型口服抗癌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患者报告的预后的影响
2021-04-12 19:00: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口服抗癌药 | 强化药物干预
口服抗癌药物(如 激酶抑制剂)在癌症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相比静脉用药,口服用药更方便,有助于更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口服抗癌药物在药物安全性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目前已认识到限制口服抗癌药益处的多种因素。
患者对口服抗癌药的依从性差,导致个体间暴露水平差异大,药物应答反应降低。服药和进食之间的间隔时间是约50%的抗癌药物发挥作用的关键,因为进食可能会增加会减少这些药物的吸收。
AMBORA是一项随机、多中心的研究,纳入了服用2001年及以后获批抗癌药物治疗的实体瘤患者。将受试患者随机分至对照组(标准护理)或干预组(额外予以强化药物护理),持续12周以上。主要终点是抗肿瘤药物相关问题(如 副作用和未解决的用药错误)数量和治疗12周后患者对口服抗癌药物的满意度。
主要研究终点
共招募了202位患者,干预组的抗肿瘤药物相关问题明显少于对照组(3.85 vs 5.81;p<0.001)。干预组的患者治疗满意度也明显更高(药物治疗满意度问卷:91.6 vs 74.4分;p<0.001)。
综合终点发生率
干预组和对照组严重不良反应(≥3级)、治疗中断、计划外的住院和死亡的综合终点的风险比为0.48(95% CI 0.32-0.71,p<0.001),也提示干预组表现更好。
总而言之,口服抗癌药物治疗与广泛的用药错误和副作用有关。强化的临床药理/药物治疗对用药错误的次数、患者的治疗自觉和严重的副作用具有相当大的积极影响。
原始出处:
Dürr Pauline,Schlichtig Katja,Kelz Carolin et al. The Randomized AMBORA Trial: Impact of Pharmacological/Pharmaceutical Care on Medication Safety and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During Treatment With New Oral Anticancer Agents. J Clin Oncol, 2021, undefined: JCO2003088. https://doi.org/10.1200/JCO.20.030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临床前研究表明三特异性duoCAR-T细胞可有效治疗抗原异质性癌症
下一篇:新辅助治疗预测HER2阳性乳腺肿瘤反应的空间蛋白质组学特征研究取得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