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小鼠进行这种治疗后,存活率显著提高,癌症扩散速度也降低了!
2021-04-03 00:34: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胰腺癌
在美国,每12分钟就有人死于胰腺癌。该病通常诊断即晚期,扩散迅速,并且五年生存率约为10%。尽管该病可进行放疗、外科手术和化疗,但是它会产生抗药性。
胰腺是位于胃后面的大腺体,它制造有助于消化的酶和调节血糖水平的激素。胰腺导管腺癌(PDAC)是胰腺癌的一种亚型,其高度耐药性部分归因于肿瘤周围的硬壳状外层。
近日,研究人员揭示了一种名为iRGD的靶向肿瘤的肽如何潜入肿瘤外部并利用纤维组织作通道潜入肿瘤内部继而杀死肿瘤细胞。该研究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题为“Tumor-penetrating therapy for β5 integrin-rich pancreas cancer”。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摩尔斯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与桑福德.伯纳姆.普雷比斯医学发现研究所和哥伦比亚大学合作,证明了一种在动物模型中测试过的新穿透肿瘤疗法可以增强化疗效果,并减少癌症转移率,提高生存率。
“这种类型的肿瘤由致密的纤维组织构成,它阻碍药物试图通过。所以治疗起来具有挑战性,许多药物可以到达肿瘤的血管,但是它们无法深入组织,从而增加了治疗的难度。”研究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摩尔斯癌症中心的助理项目科学家Tatiana Hurtado de Mendoza博士说,“我们的研究发现,穿透肿瘤的iRGD能够利用这种纤维网络将化学疗法药物输送到肿瘤内部并发挥更好的效果。”
研究小组检查了小鼠模型中PDAC肿瘤的微环境。他们发现,靶向肿瘤血管后,iRGD与高水平的整联蛋白β5结合(一种与癌相关成纤维细胞(CAF)产生的蛋白质),可产生保护肿瘤的纤维覆盖物。
“我们能够在我们的小鼠模型中复制人类疾病,并发现当对高水平整联蛋白β5的小鼠进行iRGD化疗后,存活率显着提高,而癌症扩散到其他器官的速度也降低了。与单独化疗相比,这可能是针对侵袭性胰腺癌的有力治疗策略。”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外科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院长Andrew Lowy说道。
这一发现也令人兴奋的是,iRGD治疗并未产生任何其他副作用,这对患者的治疗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说,下一步将进行一项全国性的人体临床试验,估计在一年内开展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饿死癌细胞,科学家发现一种药物可抑制黑色素瘤的生长
下一篇:阻止脂肪酸产生可降低已扩散到大脑的乳腺癌细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