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腺癌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实用策略
2013-08-17 12:05: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肿块小,生物学类型差的患者,应考虑治疗,不要轻易将紫杉类药物代替传统的AC方案,应尽快区分亚组,寻找预测标志物。辅助化疗是分类治疗和循证医学指导下的群体治疗,基本是一类患者一套方案,还未达到每位患者一种方案的个体化时代。

  辅助化疗

  马丁(Martin)报告了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对于肿块2 cm以内的T1N0M0乳腺癌患者的处理现状: 雌激素受体(E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患者接受化疗的比例<10%,三阴性患者和HER2阳性患者接受化疗的比例基本超过50%。因此,对于三阴性、激素受体(HR)+ /HER2+以及HR- /HER2+的初诊T1a、bN0M0患者,尽管肿块不大,腋窝淋巴结阴性,仍可以选择考虑化疗。

  对于化疗方案的选择,是周疗还是2周密集疗法,两者均优于3周疗法。布迪(Budd)等报告的SO221研究纳入N1~3、肿块≥2 cm、ER和孕激素(PR)阴性或复发评分≥26分的患者,采用2×2析因设计比较了多柔比星+环磷酰胺+紫杉醇周疗和2周疗的疗效。结果显示,两种方案无病生存(DFS)和总生存(OS)均没有差异。毒性反应方面,2周方案组更优,尤其是血液学毒性反应,但研究设计时该方案组采取了长效和短效的生白保护,导致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增加(如骨痛发生率为11%对3%),但两组患者均可耐受。所以,我们可以更多地选择周疗方案,缩短治疗时间。

  舒来曼(Shulaman)报告的一项研究(CALGB 40101)比较了AC方案(多柔比星+环磷酰胺)与紫杉醇(T)单药在N0~3乳腺癌辅助治疗中的疗效,采用2×2析因设计,AC或紫杉醇方案治疗4或6个周期。结果显示, 4个周期和6个周期AC方案无复发生存(RFS)和OS相似;紫杉醇单药RFS率不如AC(88%对91%)。毒性反应方面,AC组和紫杉醇组总死亡事件分别为116例和150例,治疗相关死亡为9例和0例,虽无显著差异,但临床上应尽量避免化疗相关死亡事件的发生。因此,该研究结论为,单药紫杉醇类辅助治疗不能代替标准的AC方案,但AC方案并不适合每位患者。

  我们很难明确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的高危因素,又不可能根据研究亚组分析的结果选择治疗,CALGB 40101研究中, HR阴性患者亚组RFS差异更显著(AC组优于T组,P=0.057),HR阳性患者则无明显差异(P=0.089)。采用21-基因对乳腺癌患者进行复发风险评估时,化疗的获益更多体现在评分高的患者中。PAM-50评分体系亦发现,蒽环类获益的人群多为低分化患者。

  因此,对于HR阳性、HER2阴性的管腔(Luminal) A型患者,或许没必要给予更多的化疗;而对于三阴性或ER/RP阴性、HER2阳性的患者,化疗获益则更多。

  内分泌治疗

  EBCTC荟萃分析显示,术后5年他莫昔芬(TAM)可降低患者复发率和死亡率;2012年ATLAS研究说明10年TAM治疗优于5年,尽管脱组例数近20%,但对于某些患者,适当延长TAM治疗时间可以获益。今年年会报告的aTTom研究也同样告诉我们,10年TAM辅助治疗能降低ER阳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MA.17研究在5年芳香化酶抑制剂(AI)来曲唑治疗之后还有一个目前继续开放的亚组继续服用来曲唑,这也是根据患者情况在扩大后续的研究。或许对于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我们会面对5年、10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讨论。

  关于早期乳腺癌患者辅助内分泌治疗,对于绝经后女性,5年AI是很好的选择,之后也可以选择TAM,目前没有证据支持AI治疗超过5年,若存在禁忌证、不能耐受AI或获取困难,均可选择TAM治疗;对于化疗后停经的患者,TAM治疗后绝经则转为AI治疗,若没有绝经则继续TAM治疗;对于绝经前女性,可以长期TAM治疗。我非常欣赏年会中特里奇(Partridge)教授提到的最后一种选择:stop or take a break(停药或休息)。我们需要根据患者恢复情况和心理状况调整用药,不仅是诊断,更应该在患者长期的康复治疗中帮助其作出更好的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早期 乳腺癌 化疗

上一篇:晚期胃癌治疗的实用策略
下一篇:晚期结直肠癌的治疗是否已个体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