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的姑息治疗
2013-08-11 20:48: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由于肿瘤侵犯及治疗而带来的躯体功能损害、副作用和高额的治疗费用,常给患者造成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引起疼痛、呼吸困难、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便秘、乏力、谵妄等症状,导致患者生存质量(QOL)明显下降。因此,对于肺癌患者,尤其是晚期肺癌患者,在不能够治愈的情况下,如何合理进行姑息治疗,以提高患者的QOL,就成为了一项十分重要的目标。

  肺癌姑息治疗的重要性

  传统的肿瘤治疗观念将癌症患者的治疗截然分成抗肿瘤治疗与姑息、对症支持治疗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手术、放疗、化疗等抗肿瘤治疗,而后随着各种治疗手段的失败和疾病进展,转入姑息、对症支持治疗阶段。这种治疗观念导致在大部分肿瘤患者的综合治疗中,姑息治疗介入过晚,部分患者甚至没有机会接受姑息治疗即已经死亡。

  在过去的20年中,姑息治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对其认识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学者倾向于将姑息治疗作为综合治疗的一部分,早期与标准抗肿瘤治疗一起施行,以期改善患者症状,提高其QOL。泰梅儿(Temel)等在2010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上发表的研究表明,在晚期肺癌患者中早期开展姑息治疗,在提高QOL的同时,还能延长患者的总生存(OS)期。

  该研究的目的是探讨早期姑息治疗能否改善患者的QOL,主要研究终点为入组12周后的QOL变化情况,共入组了151例新诊断的具有转移灶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随机分入早期姑息治疗联合标准抗肿瘤治疗组(77例)与单纯标准抗肿瘤治疗组(74例)。联合组患者在入组3周内即开始接受专业团队提供的姑息治疗,此后每月至少1次,额外的治疗计划由患者、肿瘤医师及姑息治疗提供团队协商制定。而单纯抗肿瘤治疗组只有在患者、家族成员或肿瘤医师提出请求时,才给予姑息治疗。

  结果显示,联合组患者具有较高的QOL,有抑郁症状的患者比例显著降低。此外,最为重要的发现是,与标准治疗组相比,联合组的患者在OS期上也有显著获益(11.6个月对8.9个月,P=0.02),且降低了41%的死亡风险。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现。

  至此,将姑息治疗与抗肿瘤治疗进行整合,早期对患者进行止痛、症状控制、心理疏导等干预措施,已经成为肿瘤学界的共识。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等权威机构均发布了姑息治疗相关指南,强调姑息治疗的重要性,提倡早期运用姑息治疗的理念,规范姑息治疗的方式、方法。

  QOL评估的作用

  QOL评估作为姑息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晚期癌症患者的综合治疗过程当中,具有重要作用。QOL的评估与调查是因肿瘤姑息治疗而兴起的,姑息治疗医学是针对治愈性治疗无效患者的完全、主动的治疗和护理,包括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并重视其心理、社会和精神问题,目的是为患者和家属赢得最佳的QOL。减轻患者痛苦,提高QOL是其核心。

  QOL评价的关键是研制测定工具,即量表。目前全世界已报道的QOL测定量表有数百种,其中疾病专用量表中比较著名的均出自癌症领域。目前国内外已有权威的QOL调查问卷,例如总体肿瘤治疗功能性评价(FACT-G)、功能生活指数-肿瘤(FLIC)和欧洲癌症治疗及研究组织肿瘤核心QOL问卷C30(EORTC QLQ-C30)等。这些问卷能够从日常活动、社交与家庭生活、情绪、活动能力等多个方面对癌症患者的QOL进行较为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具有较好的可信度和有效性。例如,FACT-G包括4个部分,分别是生理(PWB)、功能(FWB)、社会(SWB)和情感(EWB),对应患者QOL的四个主要方面。

  为了对肺癌患者进行更加特异性的评估,多种问卷系统还开发了专门针对肺癌患者的子问卷,针对肺癌的特征性症状进行评估。例如FACT系统的肺癌专门问卷(LCS),就包含气短、咳嗽、胸闷等方面的评估。

  FACT-G与LCS组合起来统称FACT-L,是临床上对肺癌患者进行QOL评估所采用的常用问卷。FACT-L有5个部分,每部分有6至7个问题,总共33个问题。每个问题程度描述自0到4,表示该问题所代表的症状出现的程度,总分为0到132分。分数越高,患者QOL越高,主诉症状越少。

  1995年,西拉(Cella)等在肺癌患者中使用FACT-L问卷,验证了FACT-L是能够敏感反映肺癌患者主诉症状及相关QOL的可靠调查问卷。在治疗前对患者进行QOL评估,有助于掌握患者肿瘤相关症状,以制定针对性的姑息治疗及抗肿瘤治疗计划。在治疗一个阶段后再次进行QOL评估,了解患者QOL的变化情况,可以反映姑息治疗及抗肿瘤治疗的效果。

  QOL评估的作用还远不止这些,其还可以在预后评估、疗效预测及指导治疗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多项临床研究显示,基线时的QOL评分是肺癌患者生存的预后因素。在美国东部肿瘤学协作组(ECOG)5592临床试验中,根据患者基线的QOL评分高低和化疗前后QOL评分的变化,将肺癌患者分为低-上升、低-下降、高-上升和高-下降四组,最终发现低-下降组的肺癌患者疗效及预后最劣。

  近期,由我国吴一龙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发表在《肺癌》(lung cancer)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对接受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疾病稳定时间长于6个月的肺癌患者,当疾病进展,但非肿瘤显著增大,同时症状控制良好时,可以继续服用TKI,与改用化疗相比,OS期仍具有优势。

  展望

  如何更好地运用QOL来指导我们的临床实践,从而更好地实施对于肺癌患者的姑息治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而对QOL进行客观、全面以及准确的评估则是这个课题的基础。

  目前的问题在于,绝大多数医疗工作者是通过让患者填写纸质版问卷来对其QOL进行调查,而纸质版问卷存在诸多的不足:不够直观,患者在没有医疗工作者指导下填写得到的资料不一定可靠;填写完成后,需要专门的工作人员对问卷进行统计与分析,过程繁琐;纸质版资料不便于保存、查找,不便于对大批资料进行分析;纸质版资料不便于在不同的医疗机构之间共享,不便于开展大规模、多中心的研究。

  由于上述种种限制,现行的纸质版QOL评估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当今医疗实践的要求,迫切需要新的QOL评估方法。如何利用现有的计算机、云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各种先进手段,更加科学、有效地进行QOL评估,更加充分地发挥QOL评估在姑息治疗中的作用,是当今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相关热词搜索:晚期 肺癌 姑息治疗

上一篇:癌症姑息治疗进展
下一篇:晚期乳腺癌的姑息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