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相关性乳腺癌预后差
2011-12-19 09:50: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Jules Bordet 研究所的Hatem A. Azim博士在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报告,不论是在妊娠期间还是产后被诊断为乳腺癌,妊娠相关性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均较差。
 
       大约6%的乳腺癌患者是在40岁之前获得诊断的,其中仅有约10%为妊娠相关性乳腺癌。后者的相对罕见妨碍了关键性大规模前瞻性临床试验的开展,因而难 以确定这类患者的预后。这项迄今最大规模的针对妊娠相关性乳腺癌的Meta分析纳入了29项匹配的病例对照研究,共涉及3,529例妊娠相关性乳腺癌(定 义为在妊娠期间或怀孕后1年内诊断的乳腺癌)患者和36,914例对照患者(与妊娠无关的乳腺癌患者)。
 
        分析结果显示,妊娠相关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显著高于对照患者:在多变量分析中,妊娠使得总死亡率升高46%。即使在校正肿瘤大小、淋巴结状态和全身性 治疗等因素后,仍然得出相似结果。在无病生存期这一次要终点方面,妊娠相关性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增加了59%。
 
       研究者强调,妊娠相关性乳腺癌虽然罕见却十分重要,原因在于:随着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晚育,该病的发病率正日益升高;该病的治疗十分棘手。
 
        Azim博士报告称无相关利益冲突。

相关热词搜索:妊娠 相关性 乳腺癌

上一篇:最小干预与最佳预后的博弈
下一篇:Science:利用癌症对癌基因成瘾杀死癌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