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脐单孔腹腔镜 成功实施附件手术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65岁沈女士经脐单孔腹腔镜顺利地切除了卵巢囊肿+输卵管,且腹部不留疤痕。这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的国内首例真正意义上的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沈女士绝经10年,因右侧卵巢囊肿增大至4~5cm手术。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微创中心倪云翔主任主刀,和邬素芳博士一起不到40分钟便顺利地完成了经脐单孔腹腔镜卵巢囊肿+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良性囊肿。该技术经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襞遮挡手术切口,体表无明显手术瘢痕。同时,由于穿刺孔减少,减轻了切口疼痛。

  以前的四孔、三孔经典腹腔镜手术方式,需要利用操作器械的手术夹角来完成腹腔镜手术。现在改为一孔后,视角变为零,在手术经验和技巧上都面临了一次新的挑战。倪云翔主任介绍说,单孔腹腔镜手术经人体自然通道“脐孔”,基本能达到体表无瘢痕的效果,但对手术的技术要求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疾病治疗要求不断提高,在追求手术安全的基础上,对微创和美容有了更高的要求。(王  瑛)

相关热词搜索:附件 手术 实施 成功

上一篇:直肠腔内超声 使手术不盲目
下一篇:脐带血救活白血病男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