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胰岛素的乳腺癌风险是否不同?
2013-09-23 11:01: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胰岛素使用与乳腺癌的风险:一项国际多中心的临床研究(Risk of breast cancer by individual insulin use - an international multicenter study)

目的:2009年发表的一些研究表明,甘精胰岛素与恶性肿瘤的风险增加具有相关性,包括乳腺癌。本研究旨在评估单一胰岛素(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和人胰岛素)和乳腺癌的发展间的关系。

研究设计和方法:纳入来自英国、加拿大和法国92个中心的775例患有浸润型或原位乳腺癌的糖尿病女性,将这些患者按照国家、年龄、招募日期、糖尿病类型和治疗进行平均值为3.9的糖尿病社区对照组匹配(n=3050;由580名全科医生招募)。主要风险模型为一个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该模型将病例/对照作为独立变量;将单一胰岛素使用、索引日期之前8年、过去使用任何胰岛素、口服抗糖尿病药物、生育因素、生活方式、教育、激素替代疗法和避孕药具的使用、BMI、合并症、糖尿病病程以及每年就诊次数作为自变量。使用logistic模型的参数方差-协方差矩阵计算甘精胰岛素与所有其他胰岛素的比值。

结果:使用每种胰岛素的乳腺癌患者与未使用胰岛素的患者的校正比值比为分别为:甘精胰岛素,1.04 (95%置信区间[CI] 0.76~1.44);赖脯人胰岛素,1.23(0.79~1.92);门冬胰岛素,0.95(0.64~1.40);人胰岛素,0.81(0.55~1.20)。两两比较发现,甘精胰岛素与其他类型胰岛素没有差异。对胰岛素剂量或使用时间与肿瘤分期的分析未改变结果。

结论:这一国际研究发现,短中期使用不同类型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的乳腺癌发展风险之间没有差异。长期的研究可能会有发现。

相关热词搜索:胰岛素 乳腺癌

上一篇:细菌与肿瘤相生还是相克?
下一篇:肿瘤标志物检测的影响因素及质量控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