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与肺癌直接相关
2012-04-23 07:54: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吸烟危害健康是勿用置疑的,地球人都知道,但是,吸烟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并不是每个人都明白的。吸烟是不是能够直接导致肺癌的发生呢?大家一起聊聊有关吸烟与肺癌的话题。

  吸烟与肺癌直接相关

  吸烟能够导致肺癌是肯定的。大量的临床研究和几十年的跟踪观察发现烟草跟肺癌是密不可分的。87%的肺癌与吸烟有关,这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烟 草中有 四千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就目前所知有49种有害物质,长期接触暴露,可造成支气管粘膜损害,诱导支气管粘膜发生癌变。目前全球11亿烟民,烟 草使用每年夺取540万人生命,烟草的高流行率,红色的和橘黄色的地区(见图1.),十万分之五十左右的发病率,这个发病率引起了全球卫生工作者们的警 觉,也引起了全球各个政府的警觉。

  

  inserted image

  图1.

  烟草→肺癌→死亡(三部曲)

  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但死亡率很低,而全球肺癌死亡率却很高,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肺癌会给多少家庭带来损失?烟草带来肺癌,在全球引发了很多 悲惨的 故事,国家优秀领导人、学科带头人或是家庭的顶梁柱都在有生之年的50岁、60岁这个时候离开了我们。中国也一样,中国烟草产量居全世界第一,从图中我们 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产量是后面几个国家的总和(见图2.),所以我们经常在国内外的会议中说,中国烟草业N个第一,种植量、产量、利税(去年烟草利税接 近八千亿),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都居全世界第一。

  inserted image

  图2.

  吸烟的影视镜头是吸烟泛滥的推手之一

  回到刚才那句话,连聪明狗都能早期发现肺癌,我们作为人类,作为医生,怎么让人类不发生癌症是我们的责任。在中国,有这么多年烟草消费的历史, 特别是 烟草公司让各种各样的影视明星、公众人物甚至是个别领袖说吸烟对健康没有害处,我们想揭开这个骗局,其实不管是普通烟草还是低焦油烟、低毒烟对人的健康都 有危害作用。我们反对影视作品中突出影视明星们吸烟的一些镜头,这些镜头对年轻人过早地成为烟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烟草对健康危害是滞后的

  如果烟民们知道吸烟真正有害健康的话,他们肯定会改变吸烟行为的,但烟民们却不十分清楚。特别是年轻的烟民,因为还年轻,再加上社会上流传“能 吸烟又 喝酒,能喝酒又吸烟,不吸烟不喝酒”的顺口溜,影响了年轻人对烟草的认识,这是非常可怕的。我想告诉烟民朋友们,吸烟和健康的关系不像SARS不像艾滋病 这样的传染性疾病,一旦接触了相应的病毒几天或几个月内就能发病,烟草对健康危害是滞后的,一般20年、30年乃至40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 剧,烟民不断增多,目前重要的调查研究告诉我们:在中国死亡人群中,吸烟是致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尤其以城市地区最为明显。从我国的致死危险因素来看(见图 3.),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高血压、吸烟和缺乏锻炼,在城市中吸烟引起的死亡率高于高血压。从图中还可以看出吸烟与肺癌和冠心病的关系(见图4.),都是 引起死亡的前三位吸烟相关疾病。

  inserted image

  图3.

  inserted image

  图4.

  二手烟是不容忽视的杀手

  我更想强调的是,不单单是一手烟给烟民们带来健康的危害,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也同样给遭受二手烟暴露的人群带来健康危害。在中国遭受二手烟暴露的人口多达7.4亿,可以说在公共场所吸烟几乎不受限制,这么多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久而久之,同样也是20年、30年、40年以后,对吸二手烟的人群的健康肯定会带来危害。

  有些人不太在乎自己的健康,总认为没关系,我抽烟我有什么问题自己抗着,实际上由他吸烟带来二手烟、三手烟危害更大,受害者可能就是他的家人,他最亲近的人,正是他们的吸烟行为让自己最亲近的人正在受着危害。

  控烟防癌关系你我他

  话再收回来,再说癌症,这个礼拜是第十八届全国肿瘤宣传周(4.15—4.21),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的科普宣传部部长,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我真心 想让社会知道,想让中老年朋友知道,特别想让烟民朋友知道,目前我国每年有接近250万新发癌症患者,有180万人每年死于癌症

  如果不去控制吸烟,不加强早防早治的工作,每年会有250万的癌症病人死亡。目前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因吸烟相关疾病而死亡实在不 应该。 我想通过今天这个节目,让网民朋友们和电视机前的朋友们了解吸烟的真正危害,也请你们传递给你们的朋友们,通过大家传递给整个社会。

  尼古丁依赖者可到医院戒烟

  我国已经编写了《戒烟指南》,希望通过戒严门诊来贯彻这个《戒烟指南》。烟瘾不是特别强的,完全可以通过意志有效地戒烟,但那些已经有尼古丁依赖的烟民,完全靠意志不行,为此,我们推出了戒烟服务,由医生给想戒烟的烟民提供戒烟服务。

  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

  几十年的老烟民,一方面是自己有依赖不太容易戒,也有很多人在心理上不太重视这个问题,不太想戒。有的人甚至认为吸烟几十年了,身体已经适应了 吸烟的 环境,现在戒了对身体其他功能可能还有不利影响呢。这种说法肯定没有科学依据。很多事实告诉我们,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戒烟一个礼拜、一个月、一年、十 年、二十年,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程度的好处,包括对口腔疾病、哮喘COPD、对妇女儿童的影响、对高血压、冠心病还有癌症的影响,都可以不同程度地降低发 病率和死亡率。只要你想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

  戒烟是一种责任

  有一些七八十岁的老烟民说我不想戒烟,至少做到少抽也可以。七八十岁了再戒烟,烟草带来的危害已经形成,这个时候第一要少抽,第二要注意健康体 检,第 三作为爷爷、奶奶你也有责任不让你的孙子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确实吸烟是你的权利你的嗜好,别人不能剥夺你的权利,但你也不能剥夺别人远离二手烟的权利,你 要吸烟到外面去吸,不要在公共场所或家里吸烟。

相关热词搜索:吸烟 肺癌 直接

上一篇:吸烟加“六化”导致肺癌高发
下一篇:乳腺癌骨代谢改良药物研究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