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加“六化”导致肺癌高发
2012-04-23 07:53: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还有很多不吸烟的人群,同样得了肺癌。所以说,吸烟与被动吸烟只是影响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因素之一;还有什么其他因素导致肺癌高发呢?大家一起聊聊有关肺癌高发因素的话题。

  概括地来讲,吸烟加“六化”导致肺癌高发:

  第一化是人口老龄化,去年在美国召开的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的首脑工作会议上,我们了解到目前全球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社会本身就会增加高血 压、冠心病、糖尿病包括癌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占13.26%,众所周知,如果60岁以上人口占8%以上就 是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已占8.87%,60%的癌症死亡处于老龄人群。

  第二化是城市现代化进程加速,带来了工业、汽车尾气等城市污染;

  第三化是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包括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

  第四化是由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导致的空气和环境污染,即环境污染化;

  第五化是生活方式不良化,抽闷烟、喝闷酒、饮食不健康,带来了肥胖等诸多问题。这些都是造成癌症高发的因素;

  第六化是医学现代化即诊疗水平的提高。我八十年代上大学当大夫,那时认识肺癌靠奇观,误诊了很多病人。现在有了CT,有了微创技术,我们发现,很多以前认为是结核病的病人其实就是肺癌

  inserted image

  吸烟加“六化”导致肺癌高发,特别是刚才主持人讲的,小孩子都悠悠然地享受吸烟,老年人、年轻女性都是成为烟草公司的消费者。

  另外还有一些环境致癌因素

  不管房子也好、饮食也好文化生活也好,现代文明给人类创造舒适生活的同时,其实也不断破坏、毁灭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一点我认为应该值得警 惕。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有几百万车辆,我们看二环,三环和四环每天都处于拥堵之中。英文中流动的停车场叫Moving Parking,年轻人已经把北京二环堵车、三环堵车和四环堵车分别叫MP2、MP3和MP4,一问走到哪儿,“走到MP2了现在还堵车呢”。城市很多污染包括光污染都是污染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老年人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然而房子装修所用大理石、地板、墙纸、涂料等都含有很多的致癌物质。我们每天八个小时在床上,一天12个小时在家里,一半时间跟有害物质为舞,潜伏的杀手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多危害。

  另外,在中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取暖做饭都要用炉灶,燃煤的污染与空调污染都是目前肺癌致病因素之一。其实很多中国人,甚至很多外国人,都喜欢 中国的饮食,很好吃,很上口。但是我们的烹调方式很不健康,煎、炸、炒。这样的烹调方式包括燃料,煤、燃气本身会产生有害气体,再加上使用油,油的燃点增 高可释放出更多有害物质,橄榄油80度就能炒菜,而菜籽油需要250度,油烧那么热时会散发出更多的有害物质,另外,食物要经过煎、炸、烤等烹调,产生的 油烟对长时间在厨房的人也有很大危害,如果没有抽油烟机,情况会更糟。厨房污染,也是女性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原因之一。

  石化厂、铁矿、锡矿、金属矿区都是具有环境致癌因素、职业高发因素的地区。

相关热词搜索:吸烟 导致 肺癌

上一篇:2011消化道肿瘤领域:在创新中进步
下一篇:吸烟与肺癌直接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