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或重复暴漏于牙科X射线增加脑膜瘤发病风险
2012-04-12 14:09:38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此类最大型的调查研究发现频繁的进行牙科X光照射,尤其对年轻人,将增加脑脊膜瘤的发病风险,脑脊膜瘤是美国最常见的原发的脑肿瘤类型。

波斯顿BWH医院,耶鲁大学纽黑文医学院的神经外科医生伊莉莎白.克劳斯博士和她的同僚将她们的发现写成了论文发表在410号的《癌症杂志》上。

克劳斯申明:这项研究证实:尽管牙科的X线检测是维持良好的口腔健康的重要工具,适度地尝试这类影像检查方式对某些病人是有益的。对于美国人而言,牙科的X线检查是最常暴露于电离辐射的方式。而电离辐射一直以来就是脑脊膜瘤发病的最明确的环境风险因素。
脑脊膜瘤起源于脑脊膜或者是脑壁,在美国占原发性脑肿瘤的33%。原发的意思即肿瘤最先生长的身体部分。
同时,克劳斯和她的同事谨慎地指出她们的结论并不涉及到当前的牙科X线。“注意到现在使用的牙科X光机的放射剂量远低于过去的仪器,这一点很重要。”克劳斯说。

在这项研究中,克劳斯和同事们调查了1433例年龄从2079岁的患者,他们在20063月到20114月接受了脑脊膜瘤的诊断。同时她们比较了另外一组1350名对照的志愿者的数据。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组内的脑脊膜瘤患者更多地接受过一种叫咬翼片的检查,这种检查能同时显示牙齿上下的根颈部。这项试验的参与者们有每年一次甚至更频繁的检查,与对照组相比他们的发病的可能性要高1.41.9倍。

如果接受panorex牙科X光系统检查,将会有更高的脑脊膜瘤的风险,每年一次或更高频率地接受这种检查其发病风险将提高大约3倍,如果检测者在10岁以下的话风险将提高到4.9倍。Panorex检测是一种能在同一张胶片上显示上下颌和牙齿的检查。

在这种背景信息下,克劳斯和同事们提请美国牙科协会注意敦促牙医们在进行牙科X光检测时权衡其风险与益处,以及他们应该怎样指出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健康人群规律的X光检测计划。

该项研究的资助来自NIH,脑科学及脑脊膜瘤基金协助资助。

相关热词搜索:脑膜瘤 牙科

上一篇:印度的癌症死亡
下一篇:三阴性乳腺癌:探索与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