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对于乳腺癌我们做了什么?还需要什么?
2012-01-22 10:55: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每年岁末的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 会(SABCS)总是吸引着来自全世界乳腺癌临床医师和研究者的目光,在这个被公认为全球最顶级的乳腺癌会议上,总会有一批令人期待的研究结果报告,为临 床实践提供新的证据,指引着研究的方向。在本次圆桌讨论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世纪坛医院的卢敏教授回顾梳理了2011年SABCS会议上取得的治疗成 果,并对今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乳腺癌预防

  在美国,每10例高危乳腺癌患者中就会有4~5例使用他莫昔芬或雷洛昔芬(raloxifene)预防性治疗。今年公布的MAP.3研究提示, 对于具有高危乳腺癌发生风险的绝经后女性,依西美坦组浸润性乳腺癌发生率显著低于安慰剂组(HR=0.35,P=0.002)。在乳腺癌预防领 域,NASBP P1、 P2 及MAP.3临床试验都非常具有临床指导意义。卢教授认为,国内患者在了解乳腺癌预防的疗效和药物的副作用后,会做出适宜 的评判。

  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导航

  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面临严峻的问题,尽管具有较高的缓解率,但几乎所有的患者最终均会疾病进展,出现内脏或脑 转移。对于HER2阳性患者,先期治疗能否得到进一步改进?如利用HER2二聚体的抑制剂帕妥珠单抗(pertuzumab)与曲妥珠单抗的协同作用,可 提高抗肿瘤活性。

  本次大会上公布了巴塞尔加(Baselga)等的一项对比多西他赛+曲妥珠单抗联合帕妥珠单抗或安慰剂治疗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随机 双盲Ⅲ期临床试验(CLEOPATRA研究)。结果显示,帕妥珠单抗联合组无进展生存(PFS)期显著获益(18.5个月对12.4个 月,HR=0.62,P<0.0001),同时,总生存(OS)的获益也有统计学意义(HR=0.64,P=0.0053)。对此,研究者表示该结果值得 庆贺,这也说明曲妥珠单抗联合帕妥珠单抗双靶点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疗效显著,该研究随后将会呈递至美国FDA

  此外,对于靶向针对HER2及其他HER家族成员的药物来那替尼(neratinib),国内已经开展很多相关临床试验,西班牙学者马丁 (Martin)等的研究显示,对于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来那替尼单药治疗效果并不优于曲妥珠单抗联合卡培他滨。如何应用该药,单药还是联合应用也值 得我们探索,本人担任主要研究者(PI)的NSABP FB7研究比较了曲妥珠单抗与来那替尼新辅助治疗HER2阳性进展期乳腺癌的疗效,主要终点是手术 时病理完全缓解(pCR)率,基于目前双靶点治疗研究的进展,计划最近加入来那替尼联合曲妥珠单抗组,以对抗HER2双靶点相关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我们的期待

  TDM1是HER2靶向抗体曲妥珠单抗与传统细胞毒性药物DM1的轭合物。赫维茨(Hurvitz)等在2011年欧洲多学科肿瘤大会 (EMCC)上报告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开放性Ⅱ期研究针对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比较了曲妥珠单抗+多西他赛与TDM1一线治疗的疗效,结果显示曲妥珠单 抗+多西他赛组和T-DM1组的中位PFS期分别为9.2个月和14.2个月(HR=0.594,P=0.0353)。但在其呈报FDA相关适应证之前, 还须等待注册Ⅲ期临床试验(EMILIA)的结果,该研究纳入HER2阳性、复发性局部进展乳腺癌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一线曲妥珠单抗治疗失败后1:1随 机分为拉帕替尼+卡培他滨组或TDM1组,其结果将在201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公布,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还有几项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需要我们等待:① 有关曲妥珠单抗联合拉帕替尼双靶点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ALTTO研究;② 有关曲妥 珠单抗用于HER2正常乳腺癌患者治疗的NSABP B47临床试验,该随机对照Ⅲ期研究计划入组3000多例淋巴结阳性或高危淋巴结阴性HER2正常的 浸润性乳腺癌患者,比较单用化疗与化疗+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的疗效;③ 有关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中卵巢去势的问题,SOFT、TEXT试验将为我们提供更为 清晰的结论;④ 尽管贝伐珠单抗治疗乳腺癌的部分适应证已被FDA撤销,但对比多柔比星+环磷酰胺(AC)联合或不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淋巴结阳性或高危淋 巴结阴性乳腺癌患者的临床试验ECOG5103仍在进行中;⑤ 有关乳腺癌21基因复发评分系统的研究,TAILORx临床试验已完成,其结果将对21基 因检测中危患者的治疗提供依据。在乳腺癌治疗基因分型来临的时代,希望我们能携手进行更多更大型的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2011 乳腺癌

上一篇:与 HOXB13 基因突变相关的遗传性疾病
下一篇:乳腺癌腋窝淋巴结的处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