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进展解析
2009-10-19 13:46:48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9年10月17日中午12点20分,辉瑞公司卫星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1E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沈镇宙教授主持。来自协和肿瘤医院的徐兵河教授做了题为“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进展解析”的报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胡夕春教授做了“乳腺癌化疗的进展解析”的报告,共同分享了他们对于乳腺癌最新治疗趋势的见解。


卫星会专家团队


沈镇宙教授 


徐兵河教授 


胡夕春教授 


卫星会现场

关于“乳腺癌内分泌治疗”

近年来,多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结果的公布,使他莫昔芬在辅助内分泌治疗中的金标准地位开始动摇,尤其对于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早期乳腺癌,第三代芳香化酶抑制剂(AI)已经成为优选的辅助内分泌治疗药物。TEAM研究结果的公布进一步巩固了AI在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中的优选地位。

2001年开始的TEAM研究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开放的大型临床研究(图1),最初设计为比较5年他莫昔芬与5年依西美坦(阿诺新)对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疗效和安全性,主要终点为随访5年的无病生存(DFS)期。2004年,组间依西美坦研究(IES)公布了首次分析数据,证实他莫昔芬治疗 2~3年后换用依西美坦可显著改善DFS和总生存(OS),并显著降低局部和远处复发风险。因此,出于伦理和医学考虑,全球指导委员会决定对TEAM研究进行调整,为他莫昔芬组患者在治疗2.5~3年后换用依西美坦,并将随访2.75年的DFS列入主要终点。

2008年圣安东尼奥乳腺癌会议(SABCS)上公布了TEAM研究随访2.75年的数据。在意向性治疗(ITT)人群中,依西美坦与他莫昔芬相比可使复发风险显著降低15%[无复发生存率:风险比(HR)=0.85,P=0.05,图2],远处转移风险显著降低19%(至远处转移时间:HR=0.81,P<0.03,图3)。由于有较多患者停止治疗或不足2.5年即由他莫昔芬转换为依西美坦治疗,因此ITT人群的疾病风险下降 11%(DFS:HR=0.89,P=0.12),未达统计学意义。去除停止治疗和提前换药的患者后,依西美坦组疾病风险较他莫昔芬组下降17% (DFS:HR=0.83,P=0.02)。Van de Velde教授特别指出,荷兰/比利时入组了TEAM研究近1/3的病例,由于这些入组患者的危险度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入组患者略高,因此在对荷兰/比利时入组的3167例患者的ITT人群分析中,依西美坦组的DFS较他莫昔芬组显著改善,疾病风险降低23%(DFS:HR=0.77,P=0.02,图 4)。

TEAM研究报告的不良事件与其他研究相似,他莫昔芬组的妇科不良事件、潮热及血栓栓塞的发生率较高,而高血压、关节症状和骨质疏松则以依西美坦组较多。但与其他研究不同的是,依西美坦组与他莫昔芬组在治疗期间的骨折发生率并无显著性差异。Van de Velde教授指出,从不同的AI研究在相似随访时间的骨折发生率来看,TEAM研究中依西美坦组的骨折发生率较低,并且与他莫昔芬组没有显著性差异(图 5)。但Van de Velde教授也指出,TEAM研究目前的随访时间还比较短,同时对于不同研究之间的比较须要非常谨慎。

TEAM研究同时进行了数项前瞻性亚研究,涉及病理学、生活质量、认知功能、骨密度、骨转换标志物等方面。病理学亚研究证实,孕激素受体(PR)和雌激素受体(ER)的表达水平对疾病预后和内分泌治疗的效果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但PR并非AI疗效的预测因子。在认知功能亚研究中,接受依西美坦治疗患者的各项认知功能均不受影响,而他莫昔芬组患者的言语记忆能力和执行能力均较正常对照组差。有关骨密度和骨转换指标的亚研究显示,依西美坦组患者虽有骨吸收增加的趋势,但未达统计学意义,且并未导致骨密度下降。他莫昔芬有骨保护作用,因此在与他莫昔芬相比较的临床研究中,依西美坦对骨代谢的负面影响可能被高估。


相关热词搜索:乳腺癌 内分泌 进展

上一篇:乳腺癌患者多喝汤
下一篇:研究证实:孕妇患癌症可将癌细胞传给胎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