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颅后窝肿瘤生物学和磁共振成像结果
2012-10-23 11:21: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小儿脑肿瘤以颅后窝肿瘤最为常见。 初期的临床症状往往具有非特异性,难以进行早期诊断。 成像检查可识别适于接受完整手术切除的局部肿瘤,有助于及时进行诊断。 本文综述了颅后窝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并提供了此类肿瘤的典型磁共振 (MR) 图像的实例。

  • 此类肿瘤在存在时通常体积较大,这意味着其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为颅内压增高。 第四脑室脑脊液阻塞可导致梗阻性脑积水。
  • 首先用于检查肿瘤的放射影像学手段通常为 CT。 MR 多序列成像可更好地界定肿瘤及其扩散程度,从而获得肿瘤进一步的特征。
  • 颅后窝肿瘤包括:髓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儿童纤维型小脑星形细胞瘤、脑干胶质瘤、以及非典型畸胎瘤样/横纹肌样瘤。 本文展示了上述肿瘤的典型 MR 影像学特征。
  • 一般而言,通过检查弥散加权图像并获得表观弥散系数及来自常规 MRI 序列检查的信号特征,可对恶性程度较低和较高的肿瘤加以鉴别。

结论

本文综述了颅后窝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并提供了典型的 MR 图像以及在临床实践中对该区域不同类型肿瘤加以鉴别的流程图。

Rasalkar DD, Chu WC, Paunipagar BK, et al. Paediatric intra-axial posterior fossa tumours: pictorial review. Postgrad Med J. 2012; doi: 10.1136/postgradmedj-2011-130075.

相关热词搜索:颅后窝 磁共振

上一篇:直肠类癌的诊断
下一篇:美国女性中存在大量的乳腺癌过度诊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