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位居第一
2009-05-26 20:35: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临床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结肠癌、肝癌和胰腺癌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在人群中发病呈上升趋势,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占所有肿瘤发病的60%-70%,位居第一,在死亡率“排行榜”上也是“名列前茅”,且呈年轻化趋势。

    正在此间召开的国际消化系统肿

瘤研讨会上,来自中、美、日、韩等国家的医学专家就消化肿瘤防治新成果进行了交流。专家指出,饮食的不良嗜好和不良生活方式及营养摄入不均衡均是消化系统癌症发生的重要原因。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出现了改变。最新肿瘤流行病资料显示:胃癌、食管癌的发病呈下降趋势,结直肠癌及胰腺癌仍呈上升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郝希山说,胰腺癌和结直肠癌的高发与人们生活西化、高脂肪食品过多摄入和食物纤维摄入不足、体育运动的减少有着直接关系。特别是胰腺癌全球每年新发病例高达23万,因发病率增长快、起病隐匿、病情进展快和死亡率高,成为新的癌中之王。

    据了解,在我国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4倍,成为我国胰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天津发病率增长前五位肿瘤中,女性胰腺癌增长速度最快,男性次之。专家说,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就诊时只有20%的患者有手术机会。

    专家说,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是消化系统肿瘤首选的治疗手段。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才能实现早期治疗。如出现不明原因的突然消瘦、食欲下降、大便规律改变(特别是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便血(黑便)或潜血、不明原因的长期腹痛等症状都应警惕,不排除有消化系统癌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抓住最佳治疗时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发现两种与皮肤基细胞癌相关的遗传变异
下一篇:老年人胃癌的主要特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