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查出多是晚期?身体早就发出了4个信号,很多人忽视了
2021-04-07 18:37: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胰腺癌
有一种癌症,哪怕患者确诊时是在早中期阶段,也会让医生感到忧虑、担心预后效果!
而进入晚期后的患者,甚至是已经丧失了各种治疗机会,在短短几个月、几周的时间内病情就可能恶化,它就是所有癌症类型中,病发和死亡率唯一接近1:1的类型。这种可怕的癌症,在临床上也被称为“癌症之王”,它就是传说中的: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患者的确存在治愈希望、有手术的机会。但遗憾的是,我国胰腺癌绝大部分在确诊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晚期。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胰腺癌的恶性程度高、发展速度相当快。而且,胰腺的位置较深、与胃临近,且其功能也是参与到了消化与吸收等方面;

所以,别说是胰腺癌没有症状,就算是有症状逐渐显现,它也与慢性胃病的表现十分相似,很容易出现错误判断和误诊。而当患者疼痛难忍、有明显症状时,病情也基本进入了晚期阶段!
因此,对于有急慢性胰腺炎病史、糖尿病史、肥胖、胰腺癌家族史等胰腺癌高危人群来说,应时刻注意异常的身体变化。若近些天上半身突然有以下四个症状到来,当心就是胰腺癌发出的求救信号:

1、消化障碍:如上文中所说,胰腺在机体内起到的就是消化作用,它分泌出的胰液中含有大量消化酶,可起到中和胃酸、帮助小肠吸收营养物质的效果。
而在胰腺发生癌变之后,胰腺分泌功能就会下降,继而影响到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同时,胰腺癌还可能会压迫其上方的胆总管,导致胆汁代谢异常,加重消化道反应。
就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胰腺癌最为典型的消化道症状就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

2、腹部疼痛:和其他癌症类型相同,疼痛就是胰腺癌最主要的症状,无论是胰腺癌变的具体位置在哪儿,患者都会在病情不同时期出现疼痛感。
据临床医生掌握的资料来看,胰腺癌疼痛最初多集中在中上腹、左右上腹部,以钝痛、绞痛或尖锐性疼痛最为多见。
由于其位置和胃非常临近、痛感较为相似,所以患者容易误认为是慢性胃病。随着胰腺癌的不断进展,这种疼痛会逐渐蔓延至全腹部,甚至是会造成生殖系统疼痛;

3、腰背痛:除了腹痛之外,胰腺癌在发展期还可出现腰背部异常疼痛,该症状与癌肿侵犯和浸润特性、骨转移等因素有关。
由于胰腺和腹膜靠近,所以在癌肿持续增大的过程中,很容易压迫到患者腹膜后方的神经丛,导致疼痛向着腰背部位放射、出现牵涉性疼痛。
而进入晚期后的胰腺癌,又可出现骨转移症状,进而导致患者骨痛、病理性骨折;

4、黄疸: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成年人黄疸都与肝胆疾病有关,不过胰腺癌也会造成黄疸出现。
特别是胰腺头部的癌变,由于其距离上方的胆总管较近,所以癌肿形成后可能会直接压迫或侵犯胆总管,导致胆汁排出障碍,继而出现进行性、梗阻性黄疸
而在胰腺癌进展到晚期之后,其还可能会出现肝转移症状,黄疸因此病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癌症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比正常人高
下一篇:膳食补充剂肌酸如何促进肿瘤转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