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防癌”再掀争议
2012-03-30 11:30:5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阿司匹林最 早作为一种解热镇痛药问世,现已被广泛地用于治疗各种疼痛和心血管疾病等,但其与癌症治疗和预防的关系一直未有定论。3月21日,《柳叶刀》 (Lancet)和《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同时在线发表了三篇相关文章,报告显示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会降低癌症发生及转 移的风险。这些研究结果甫一公布便引起了多方关注和讨论,众所周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导致胃溃疡、出血等,如果最新研究成果是可以信赖的,那么是否意 味着健康人群为防癌也可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了呢?在肯定了其积极意义的同时,不少科学家对这一新发现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和意见,英国广播公司(BBC)、 《每日邮报》、美国《纽约时报》等都对此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报道。百年老药阿司匹林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乐观结果

  三篇论文均出自英国牛津大学罗思韦尔(Rothwell)教授领导的对大规模随机临床试验的回顾性研究项目。

  • 研究1(Lancet)发现,每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3年后可降低癌症发生风险[比值比(OR)0.76,P=0.0003],服用5年后 可明显降低癌症死亡的风险(OR 0.63,P=0.0005)。同时该研究也指出,服用阿司匹林初期可引起出血,但这一风险随着观察时间的延长而消失。

  • 研究2(Lancet)发现,服用阿司匹林(≥75 mg/d)达6年半后所有类型癌症的远端转移风险均被降低[风险比(HR)0.64,P=0.01],其中腺癌的转移风险降低最为显著(HR 0.54,P=0.0007)。

  •研究3(Lancet Oncol)通过病例对照分析发现,常规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胆道癌症及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与长期随机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相似(r2=0.71,P=0.0006)。

  罗思韦尔教授指出:“迄今为止,有关阿司匹林的指导意见都将目光聚焦于预防卒中和心脏病。而我们的最新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在预防癌症方面也可发挥巨大功效,未来在分析应用阿司匹林的风险和益处的平衡关系时,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因素。”

  谨慎态度

  Lancet同期在线发表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钱(Chan)和库克(Cook)博士对上述研究的述评,两位美国科学家肯定了最新研究结果的积极意义,但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研究纳入的临床试验最初为探索阿司匹林对心脏病(而并非癌症)的影响而设计,纪录中缺乏癌症筛选和随访的相关信息。

  •虽然分析表明阿司匹林的防癌作用大于导致出血的风险,但并未说明是否存在其他一些不那么严重的、却有可能影响生活质量的副作用。

  •美国两项大型临床试验(近4万名女性和2万多名男性隔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分别超过10年和5年)均未发现阿司匹林可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但这两个临床试验并未被纳入刚刚发表的研究中,理由是日服与隔日服用阿司匹林也许存在生物学效应上的差异。

  因此,评论者认为现在还不能对阿司匹林与癌症预防的关系“盖棺定论 ”。美国癌症学会(ACS)副主席布劳利(Brawley)博士表示,在健康人群中推荐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癌症为时尚早。

  总之,合理地使用阿司匹林是保证其疗效的重要前提,长期服用该药、即便是小剂量也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阿司匹林 防癌 再掀

上一篇:可以推荐阿司匹林用于预防癌症吗?
下一篇:支修益:肺癌发病已趋低龄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