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推荐阿司匹林用于预防癌症吗?
2012-03-30 11:29: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21日,《柳叶刀》(Lancet)和《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杂志同时在线发表了3篇有关口服阿司匹林癌症预防作用相关性的研究。

  《柳叶刀》上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纳入为预防心血管事件而每日服用阿司匹林(≥75 mg/d)的17285例参与者,其中987例在中位随访 6.5年时出现新发实体瘤。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每日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腺癌在早期诊断时的远处转移发生率,特别是结直肠癌。相应的,每日服用阿司匹 林可降低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特别是那些诊断时还没有转移的癌症患者。

  另两项研究分别为:每日摄入阿司匹林对癌症发生率、死亡率和非心血管事件致死率的短期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短期阿司匹林治疗可降低癌症发生及非心 血管事件导致的癌症死亡率,并有预防癌症发生的作用;一项规律应用阿司匹林对于较长时间后癌症死亡率和转移影响的观察性研究显示,规律应用阿司匹林可降低 几种癌症的远期转移风险,包括结直肠癌、食管和胆道发生的癌变及乳腺癌等。

  ■ 同期述评

  美国哈佛医学院安德鲁·尚(Andrew T Chan):虽然上述结果引人关注,但其有局限性:这项研究中没有一级预防大型随机试验数据,尚 缺乏10~12年随访后阿司匹林结直肠癌风险降低是否相关、并非每日摄入阿司匹林的癌症预防结果如何等研究资料。因此,阿司匹林作为基础药物用于癌症预 防为时尚早,这些研究可为拓宽其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热词搜索:可以 推荐 阿司匹林

上一篇: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罹患遗传性结直肠癌的风险
下一篇:“阿司匹林防癌”再掀争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