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肝癌先减肥
2011-11-10 09:36: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相关阅读: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进行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中国20岁~59岁的成年人超重率为32.1%,肥胖率为9.9%。 45~49岁成年男性腰最粗,达86.5厘米。著名健康教育专家胡大一指出,中国男性要把腰围控制在93.3厘米以下,女性应控制在86.6厘米以下。

 

  防肝癌除了打乙肝疫苗,天津肿瘤医院医疗副院长李强教授又增加了一条:减肥。

   “肥胖者较普通人群的肝癌危险性,在丹麦增加1.9倍;在美国女性增加1.6倍,男性增加4.5倍。超过体重标准上限30%的人,患肝癌的风险比体重正 常的人高将近两倍;而患了肝癌的人群,男性超重患者的死亡比率比体重正常的高出4.52倍。”在天津肿瘤医院举办的媒体体验营活动中,李强教授公布了这样 一组数据。

  可以说,越胖的人肝脏功能越差,原因是肥胖者肝脏能量储备降低,容易造成肝损伤和肝脏再生能力下降,肥胖还会使肝内某些酶增强,对毒物敏感性增加,使肝部发炎。

  因此,在外部不良诱发因素刺激下,胖人状态不良的肝脏要承担着营养物质合成、分解、储存以及毒物降解等,更易发生病变,甚至是癌变。目前,从肝癌的患病人群上看,男性明显多于女性,高出大约7倍,发病年龄大约在60岁,所以说男性朋友更要管好体重。

  针对肝癌的早期发现,李强教授首推B超,它可发现0.5厘米以上的肿瘤,尤其是乙肝携带者和乙肝患者,应每6个月进行B超和肿瘤标志物检查;肝硬化患者应每隔3个月进行B超检查。肥胖者要主动进行腹部B超等检查,尽早医治肝损伤,避免病情恶化。

相关热词搜索: 肝癌 减肥

上一篇:危言耸听,厕所也成致癌地
下一篇:预防结直肠癌 全谷物食品更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