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阿司匹林有预防结肠癌作用
2009-09-24 19:31:5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柏林(路透社)----根据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有某些遗传病发病风险的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能够起到预防的作用。大学人类遗传学研究所的John Burn认为,阿司匹林可能对结肠的异常的干细胞的存活有影响,同时表示这项研究还发现了一种控制使肿瘤生长的干细胞的简单方法。

研究内容:

Burn及其同事对1071例林奇综合症患者进行了研究----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者可能会有患上多种癌症的风险,特别是结肠癌。研究分为两组,分别给予阿司匹林和安慰剂。

10年后随访研究的结果表明,尽管在29个月后癌症发病率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在4年后却存在显著差异,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发生结肠癌的比例更低----至今为止,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仅有6例患上了结肠癌,而安慰剂组有16例。而且,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也下降了。

有林奇综合症的患者有患上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胃癌,结肠癌,脑癌,皮肤癌和前列腺癌。其中,女性患者还容易患上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而直肠癌在美国和欧洲是第二大致死性的癌症,每年有56万例新增患者和25万例患者因此失去生命。

一般说来,阿司匹林的效果要服用几年后才能显现出来。研究者认为,尽管试验的患者已经停服阿司匹林,但是多年服用的效果还在持续。研究结果具有有较普遍的重要意义,尽管这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以揭示其机理。

机理推测:

其他的科学家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阿司匹林可以降低结肠癌的风险,并认为它之所以有如此的作用,是因为抑制了环氧化酶2(COX-2)的缘故,环氧化酶2可促进炎症和细胞分裂,在肿瘤细胞中发现也有高水平的表达。但是Burn说,他认为这种解释的可行性不大,并认为是阿司匹林在异常的干细胞畸变为前癌细胞之前就“狙击”了那些细胞。他说,如果阿司匹林能够降低这些干细胞的存活率,就么就可以解释该项研究的结果。

研究延伸:

阿司匹林,是由拜耳开发的一个廉价的非处方药物,每天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被认为会预防心脏病和中风,还有祛除疼痛的效果,除此之外,阿司匹林也会引起胃部不适。在本项研究中,有11例患者有胃出血或溃疡,而安慰剂为9例。

该研究小组计划下一步拟采用更大样本的试验来进行阿司匹林口服剂量的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结肠癌 阿司匹林 作用

上一篇:17岁前有性生活易患癌
下一篇:吃出来的甲状腺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