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核辐射 > 日福岛核泄漏不会影响国内人员健康

日福岛核泄漏不会影响国内人员健康
2011-03-18 10:43:32   评论:0 点击:

在这样的扩散下,影响算是比较小的。那次事故是发生1986年,1996年我还带队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会议,关于切尔诺贝利事故十周年。这是很大的灾难,死的人也很惨。当然后续说又死了一些人,是因为辐射造成了甲状腺癌,死亡数有所上升。但是,一个地区的人总是不断有死亡的,有时死因也很难归咎于某一个原因。

  这次日本福岛堆型不一样,我想最好请沸水堆的专家来解释。我是压水堆的,所以我想它的反应堆,控制差已经考虑进去,不会发生核爆炸。但是由于堆芯熔化,燃料破损,可能有很多东西会释放到环境中,但这主要是放射性气体。核燃料元件、放射性的裂变产物或者其他放射性元素,比如说碘、铀,可能有些放射性的气体,但这些也只是在福岛周围的范围内,一般是两三公里。可以说,99%以上的放射性物质还是在堆里。

  中国网:这两个事件产生的危害物质是完全不同的。

  俞卓平:日本是放射性气体,切尔诺贝利事故则有很多是带固体的物质。

  福岛核事故比4级还严重一些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核事故分为好几个等级,目前根据福岛的情况,它的第一核电站爆炸处于什么样的等级?

  俞卓平:国际原子能机构出了一本书《国际核事件分级表》,从0级到7级。4级以上叫事故,4级以下叫事件。现在日本自己定的是4级。

  中国网:处在事故和事件的临界点。

  俞卓平:已经是事故了。现在看来,各种专家有不同的说法。是不是比事件严重?我个人的看法,好像要比4级还严重一点。但是我觉得具体定几级,这要由日本的核安全保安厅来定,或者他们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会商以后由他们去定。只有他们是最了解情况的,别的人只是看到资料,但是资料不全。

  中国网:一共是7个等级,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到底是怎样的?

  俞卓平:从4级越往上,像切尔诺贝利是7级,对环境伤害、人体伤害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网:4级以下基本上不会造成什么伤害。

  俞卓平:可以这么说。

  福岛核电站50工作人员健康会受到影响

  中国网:我们知道日本派出50个人在核电站进行维修,可以说现在核电站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报道称辐射性非常强。这50人的生命安全有没有受到威胁?

  俞卓平:因为目前核电厂的情况没有公布,我也不知道。作为曾经在反应堆核电站搞运行的老工作者来说,我很敬佩这50个人,对他们的献身精神是很敬佩的。因为我们在一个核反应堆或者核电厂,当然我国核电厂没有出什么事,有时候反应堆可能会出一些事。这50个人可以说是有些舍身忘我的精神,冒着一种无形的、看不见的枪林弹雨,所以我们相信这些人的责任感和职业操守是非常好的。我想这50个人中,绝大多数人,除了有少数专业的外面的人以外,大多数人应该是东电公司的,或者是核电厂的人,因为只有他们对核电厂最了解,每个房间有什么设备,只有他们最了解。就像我们普通老百姓一样,对自己家里,卫生间在哪儿、洗澡间在哪儿都最清楚。别人去帮不了忙,只有他们去,效率才是最高的。

  但是辐射确实很强,他们应该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就像自己的亲人得了癌症,不惜一切要抢救过来,或者尽量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所以这些人是很值得敬佩的。没有人强迫他们。当然,他们的健康会受到影响。虽然他们也穿着防射服,我经历过这种情景所以知道,这种防护是有限的。

  中国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实令人敬佩。很多人在问,这50个人在核电站到底做哪些工作?

  俞卓平:需要他们做得可能就是冷却,或者是通水、打开阀门。但是一般来说,在核电厂里的高辐射下工作,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比如这个地方辐射层特别高,专门搞辐射防护的专家肯定在现场,一个人可以待多长时间,比如20分钟或者5分钟,马上再换个人,把这个事情做完,不会只有一个人做。最终目的是要把反应堆冷却下来。

  中国网:在如此严酷的条件下,更需要一个统筹的安排。

  俞卓平:对。

  中国网: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这次核泄漏事故,引起粉尘危害会比较大。

  俞卓平:目前福岛主要还是气体,因为没有核爆炸。

  现有核辐射不会损害我国人民健康

  中国网:这种核辐射是随风能够传播的。我国居民在担心会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俞卓平:从目前来看,国家核应急机构发了一个通告,国家核安全局也发了一个说明。目前来看对我国还没有影响,后续发展还要看。但总的来说,对我国目前还没有影响。但是至于以后发展到什么程度,或者风向,即使风向是东风,或者东南风,从那边刮过来,因为距离这么远,稀释的也会很厉害。我们不能说飘过来的很小的几个分子就能怎么样,我们就说对人体有没有危害,空气中什么东西都有,但是是不是达到损害人健康的程度这还不至于。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日本到我国主要还是以海洋相隔,这种水介质对于传播辐射性的污染物是稀释作用还是通畅道路的作用?

  俞卓平:因为我不清楚海洋的洋流,国家气象局会发布相关消息来说明这个问题。但是福岛现场如果有放射性物质沉降,或者经过什么渠道到了福岛外面的海里,洋流怎么流可以向海洋局、气象局咨询。我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但我想经过这么长的稀释不至于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

  我国运营的核电厂状态比较好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我国核电站和日本核电站的类型不一样,网友很关心到底有什么区别?万一发生核事故,哪种类型的灾害性更小一点?

  俞卓平:这个不好下结论。日本的浮水堆比压水堆多,因为原来搞浮水堆的供应商和公司是很自豪的,最早英国的气冷堆出过大事故,后来压水堆在美国出了事故,俄罗斯的是清水石墨堆也出了大事故,而浮水堆没有出事故。但由于这次浮水堆也出事故了,所以这种量化概念很难说。

  中国网:有了这次日本核泄漏事故以后,我国人民就特别希望咱们的核电站能出台一些措施来应对突发情况。在这方面您怎么看?

  俞卓平:从报道来看,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日本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对我国的影响,提了三条,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很正确的。我国历来对核电安全都非常重视,目前来看,我国运营的核电厂状态还比较好,处于安全、稳定地运行,各项参数、指标都还是挺好的。在建的核电厂总体来说还是在有序地进行。当然,现在要求经验反馈,这也很好。人家出了事,我们来检查一下,看看有哪些做得不足的,属于警钟长鸣。所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全国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无论是运行的还是在建的,新项目暂缓,我觉得中央的决策还是很英明和及时的。

  核电是清洁能源 还要继续发展

  中国网:有些老百姓有一些担心,我国目前核电站分布在东部沿海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大,是不是以后我国核电站选址会往西部地区方向发展?

  俞卓平:这个将来应该由国家核安全部门规定。我个人来看大多数核电站还是在沿海,还要看国家决策。如果核电站在内陆出事,这次日本福岛核电站出事,有放射性的东西向外释放,大家也都看西风往太平洋刮,如果说是东风就往日本内陆刮,甚至刮到韩国、朝鲜、中国。如果你建在内陆,万一有事,无论是哪个方向,还是在你的国家内部。这个事情要看怎么权衡,怎么决策,是从电力供应、环境,是由国家高层决策的事情。

  中国网:核电站在海洋边上建设是有一定优势的。

  俞卓平:目前我估计大多数还会在沿海。另外我还要说一点,我们不能因为这次福岛出了一些事就说核电不发展了,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还是要发展核电的,因为核电是很好的清洁能源。当然,任何一种技术你要用,它就有风险。就像你开汽车一样,汽车给了人方便,你说开车没风险吗?也有风险。核电站也是这样,它是一种很好的电源形式,但是它也有一定的风险。同时核电站也不要绝对化。核电站平常还有一些放射性的排出物,要排到环境中,现在大家知道了又觉得这是怎么回事?这是很正常的,而且排出的量很少。当然还有核电厂的主力问题,这些可能有些问题。但总体来说,我们权衡以后觉得它还是很好的清洁能源,而且这些问题都是人们在逐步地解决。任何东西说百分之百没有风险的,这种说法恐怕不科学,也不现实。你想用它,就要承担一定风险。现在核电界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已经把它的风险降到了尽可能低的程度。这就要看你的决策,用不用它,用就有一定风险,不能回避这个问题,但这个风险我们要降到可以接受。

  目前我认为,核电还是很好的、很安全的能源。无论从对环境的影响,对减排,从核电本身运行的功率、便利性来说,我觉得核电还是很好的,还是应该要继续发展的。

  中国网:今天非常感谢俞教授给我们讲解了这么多。这次日本地震给全球人类心灵造成了很大的创伤,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大的灾难,可喜的是在地震第四天我们看见了仍然有生命在废墟中被挽救出来。今后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生命能够在废墟中被挽救,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日本、援助日本。

  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俞教授做客中国网。再会!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