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下载 > 医学书籍 > 基础医学 >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教学大纲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教学大纲
授权形式: 免费版
更新时间: 2012-04-12 20:19:07
软件语言: 简体中文
软件平台: Win2000/WinXP/Win2003/win7
软件类别: 医学书籍
文件大小: 未知
评论等级: ★★★★☆
浏览次数: (今日:,本周:,本月:
软件简介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教学大纲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是医学基础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课程涉及: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组织学、胚胎学、病理学等。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技术涉及光镜和电镜下观察人体正常细胞、组织微细结构和病理改变所用的多种研究方法,如组织切片制作、组织细胞化学、免疫细胞化学、原位杂交、组织细胞培养、显微摄像等,不仅临床医学专业和其它医学相关专业学生应该了解,更是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的学习课程之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①常用仪器及基本使用方法:主要学习形态学常用仪器的基本结构、原理、特点和使用方法。②经典验证性实验:为传统形态学实验部分,基本按原有经典实验的编写方式。但在各节增加内容提要,将相关理论作简要概述,并加入适当的图片,增强形态学的可视性特点。每张切片或者标本观察后,留出空位,让学生自己总结形态特征或者诊断依据。不出理论复习思考题,而是在实验指导中增强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③综合性实验:包括综合性形态学的研究方法和病案综合讨论等。主要介绍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实验步骤和应用方面。病案综合讨论主要引导学生综合分析,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④创新性实验: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设计研究自己观察、提出的问题。或者由教师提出问题,由学生查阅文献,提出实验设计,并与老师共同探讨实验方案及方法。实验完成后,进行数据分析、论文写作。通过这些实验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基本的医学科研能力。
下载地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