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图谱 > 中药图谱 > 单子页类 >

叉蕊薯蓣(粉萆解)
2013-05-29 20:05:25   来源:37度医学网   评论:0;点击:

上一张
收藏  分享到:
查看原图
叉蕊薯蓣(学名:Dioscorea collettii)为薯蓣科薯蓣属的植物。分布于印度、缅甸以及中国大陆的云南、四川、贵州、湖南等地,生长于海拔1,500米至3,200米的地区,常生于沟谷的次生栎树林、山坡、河谷以及灌丛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缠绕草质藤本。根状茎横生,竹节状,长短不一,直径约2厘米,表面着生细长弯曲的须根,断面黄色。

  叉蕊薯蓣

茎左旋,长圆柱形,无毛,有时密生黄色短毛。单叶互生,三角状心形或卵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基部心形、宽心形或有时近截形,边缘波状或近全缘,干后黑色,有时背面灰褐色有白色刺毛,沿叶脉较密。花单性,雌雄异株。雄花序单生或2-3个簇生于叶腋;雄花无梗,在花序基部由2-3朵簇生,至顶部常单生;苞片卵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小苞片卵形,顶端有时2浅裂;花被碟形,顶端6裂,裂片新鲜时黄色,干后黑色,有时少数不变黑;雄蕊3枚,着生于花被管上,花丝较短,花药卵圆形,花开放后药隔变宽,常为花药的1-2倍,呈短叉状,退化雄蕊有时只存有花丝,与3个发育雄蕊互生。雌花序穗状;雌花的退化雄蕊呈花丝状;子房长圆柱形,柱头3裂。蒴果三棱形,顶端稍宽,基部稍狭,表面栗褐色,富有光泽,成熟后反曲下垂;种子2枚,着生于中轴中部,成熟时四周有薄膜状翅。花期5-8月,果期6-10月。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