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图谱 > 医学影像 > 心脑电图 >

心电图解析:哮喘发作
2013-04-16 08:54:35   来源:37度医学网   评论:0;点击:

上一张
收藏  分享到:
查看原图
1例支气管哮喘中年女性患者,无冠心病与心肌梗死史,此次因哮喘发作记录左图。

    心电图解析与诊断

  1. 窦性心律并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2. 肢体导联QRS波向量符合左前分支阻滞(LAH);

  3. 多导联ST-T改变性质待定;

  4. V1~V2导联心室波起始向量呈低振幅qr波,应考虑为陈旧性间隔心肌梗死,但亦可能是由于LAH 引起的向量向后、向下偏移所致(激动方向背离V1、V2导联)。

  后记

  鉴于患者多导联有ST-T改变和可疑异常Q波,故入院后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无异常,故考虑ST-T改变为非特异性。

  心友会会员邯郸市中心医院郝建峰大夫:本图V3导联R/S<1,V5导联R/S=1,以往心电学上称为顺钟向转位。该患者有支气管哮喘病史,存在肺部疾病时易致右心室肥厚,出现顺钟向转位。

  黄元铸教授:本案例胸导联确有心脏顺钟向转位表现,但仅此一项表现尚不足以从心电图作出右室肥厚的诊断,更不能提示患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