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出台
2014-01-04 19:41: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2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按照要求,在明年5月31日前,乳制品企业要完成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
较《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新版细则对原辅料把关、生产工艺、过程控制、配方管理等9方面内容提出更高要求。
国家食药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说,目前,影响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企业"打擦边球"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为此,新版细则旨在借鉴药品管理经验,构建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例如,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生产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生产过程的关键控制点提出详尽的技术操作规范;清洁作业区需达到药品生产企业清洁作业区D级标准;建立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等。
此外,新版细则要求企业建立覆盖全链条的信息追溯制度,确保原料采购、产品生产销售各环节都能有效追溯和召回,并在其网站上公布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
新版细则还明确了对乳清粉、乳清蛋白粉、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和生产用水的质量安全要求。其中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使用的植物油,不仅要符合国家标准,还要明确使用种类,且不得使用氢化油脂。
新版细则要求企业建立产品配方管理制度,产品配方经安全、营养综合论证并备案后方可生产;具备自主检验机构的,要跟踪评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营养和安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卫生计生委、食药监管总局召开乙肝疫苗问题媒体通气会
下一篇: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出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