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分配系统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
2013-09-06 20:43: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为了建立规范的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体系,排除人为干预,使器官分配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和透明化,我国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

 

自9月起,约160多家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要强制使用器官分配系统,对等待移植患者自动分配器官,这让更多等待移植的患者看到了希望。

 

江苏人李明(化名)在打工时突发疾病,昏倒在路边,因救治希望渺茫,李母表示愿意捐献李明的器官。李明逝后捐献出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一对眼角膜,通过全国器官电脑分配系统的分配,分别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的5名患者,让他们获得了新生。

 

浙江人陈丽(化名)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逝世后也选择了器官捐献,捐献出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一对眼角膜。

 

为确保器官分配公平、公开和公正,病人捐献的器官必须通过器官捐献系统进行分配,同时分配要遵循2条原则:劝捐医院优先原则和就近原则。

 

劝捐医院优先原则是指,当患者捐献器官时,如所在医院同时具有器官移植的资质,且具有与其匹配的待移植患者,那么,被捐献的器官将对本医院的待移植患者进行优先选择。

 

与此同时,器官分配还遵循就近原则,当捐献者所在医院不具备器官移植的资质,或没有相匹配的待移植者,那么被捐献器官则应被转运到最近的、具备资质的医院进行移植。

 

新的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实施后,通过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的排除了人为的干预,让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看到了希望和获得了新生。但与此同时,我国仍面临着捐献器官稀缺的情况,新系统的进行不一定能从根本上解决器官供求严重失衡的状况。增强对民众器官捐献知识的宣教,加强其社会责任感和自愿捐献器官的意愿,才能够提高器官捐献的数量,让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摆脱疾病的痛苦。

相关热词搜索:器官 分配 系统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将从四方面推进药品价格改革
下一篇:“去编制化”让医疗人才获得自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