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不要过度医疗
2013-03-11 08:59: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坚决不要过度医疗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我认为有些医疗机构过度医疗的现象应该杜绝。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身边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上。10年前的一次“两会”期间,有位来自四川的政协委员在住地医疗组做了一个体检,被告知“你心脏有问题”,后来被急救车送到北京某三甲医院,接诊医生告诉他必须放支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回四川之后,当地的医生说他心脏的问题根本没到需要放支架的地步。第二年,又有一位委员也被查出心脏不好,同样被医院告知要放支架,但他又找了另一家三甲医院的心内科做检查,医生告诉他根本没必要放支架。9年过去了,这位委员身体什么事都没有。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这两个病例如果属实,确实有点过分。6年前,卫生部医政司专门成立了委员会,对心内科介入治疗进行规范,乱放支架严重的医生可能被吊销医师执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前院长陈仲强:过度医疗的现象确实存在。在有明确诊疗指南的情况下,不需要的、附加的检查就属于过度。但在有些情况下,更好的技术能带来更准确的诊断或更好的疗效。遇到手术可做可不做时,我常会问患者,疾病会不会影响你的生活?我会跟他详细沟通目前的生活质量、病情影响、手术风险等信息。做或是不做,让患者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上,自主选择。我相信,大部分医生的道德品质是好的,医患之间需要有更多的沟通时间。▲

            

  医保实现实时报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律师刘玲:从我个人的就医经历来看,我觉得医保报销这个环节亟须改进。在不少地方,老百姓看病要先交所有的医疗费,然后再拿材料去报销。有没有可能以后在医院看完病结算时,只需交自己负担的费用,医保能报销的部分直接让医院去和医保中心结算呢?

  陈仲强:在部分发达国家的医保体系中,患者没有钱的概念。我在英国工作过1年,享受过1年2次的洗牙。洗完后我问多少钱,他们说我不用付费,签个字就行。医保连住院病人的吃饭都覆盖。但英国也有就医难的问题,如在公立医院做个心脏手术至少要提前半年预约,私立医院看病太贵等。不过,在我国,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确实太高,这点需要改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医保报销繁琐确实非常普遍,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等地实现了医保实时结算,全国仍有很多地方报销手续繁琐。我认为,如果是在当地看病,这个问题应尽快解决,有关部门也已在推动相关工作。如果涉及到外地就医,医保报销实时结算更为复杂,这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公平对待民营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郭氏集团董事长郭加迪:我老家是福建莆田的,莆田人在全国各地投资民营医院,目前已经占到全国民营医院的80%。要想让民营医院真正发展壮大起来,必须依赖国家政策的扶持。我希望现行政策能让更多民营企业加入医疗行列,让各种力量参与公平竞争。当市场更加开放后,病人就医也将更方便。

  蔡江南:我同意国家应对民营医院的发展进行扶持。我国最早起家的一些民营医院,不少都是由一些医疗业外人士经营和管理,他们追求快速发财,影响了声誉。而由于政策的限制,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无法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公平竞争,也不得不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来获取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民营医院更适合在市场较成熟的城市发展,为有不同层次需求的人提供服务。贫困、偏远地区的基本医疗服务还是应由公立医院去做。▲

               

  医院环境别再乱糟糟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集团主席高彦明:地方基层的小医院,医疗水平和大医院比起来差距很大,很多大病重病治不了,还有不少误诊的现象。另外,我觉得地方医院的就诊环境很差,乱糟糟的很不干净,还有异味。

  陈仲强:从医院方面来说,应通过管理培训、诊疗标准化等途径来缩短医院间的差距,提高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需要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我认为,目前常用的诊疗技术如支架、腹腔镜等,县医院也应该具备。同样的手术,不能让患者在大医院只需在肚子上打2个小洞,而在县医院却要划个大口子。

  说到环境差的问题,这与医院的接诊能力、管理等都有关系。麦当劳卫生间为什么干净,因为有多人轮流清扫。但大医院的人员编制有限,加上技术价格定价太低,一个护士从早到晚给病人洗澡、梳头、擦身等,才收9元。因此,从控制人力成本考虑,不可能再拿太多钱去雇那么多保洁员。当然,从理念上讲,当今医院确实不能只有高精尖技术、大型设备,还需要温馨整洁的环境。一个好的医院应该让患者在就医时得到好的感受,并受到尊重。

相关热词搜索:坚决 不要 过度医疗

上一篇:国务院将组建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 撤销卫生部、计生委
下一篇:医改如何让医患都满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