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医:解除后顾之忧还可以干得更好
2012-11-11 10:44: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打。"耿方国说,以前的工作感觉"无组织无纪律",而现在每天早上吃了饭就按时过来上班,感觉越来越正规了起来,"这里还有电脑,各种设备都有。"说起现在的工作环境,耿方国显得很兴奋。

"全村不到1100口人,小病基本上都在这里看。"耿方国说,现在平均下来每天能有10个患者到卫生室来看病、拿药。如今,耿方国的工作量也比以前增加了 不少,不过他依然很知足地告诉记者,"每一部分工作都是有报酬的。"如今的乡医不再赚取药品差价,靠着胶南市卫生局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基本药物补 助、一般诊疗费补助、预防保健员补助这四部分补助,耿方国去年一年的收入是23000元,比他当"炕头医"的时候能多赚一些,而且收入更加稳定。

医疗事故成乡医心病

耿方国20年的行医历程中,虽然没有出现过大的医疗事故,却也难免有小意外。几年前,一次差点造成医疗事故的出诊,让耿方国至今忘不掉。那天耿方国到一位 患者家里去打青霉素,患者在耿方国那儿已经打过好几次青霉素,从来不过敏。这次,耿方国照例在打针之前给患者做了皮试,确定不会有过敏反应之后才打上针。 结果,就在针头刚刚推进去,最后一条医用胶布还拿在耿方国手里的时候,患者突然打了一个喷嚏,接着脸色变得紫黑。

"当时一看就知道是过敏了!"耿方国吓了一跳,他已经来不及多想,立即把针头拔下,用最快的速度给患者打了一针抗过敏药。好在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偶尔出现的小意外让耿方国一直心有余悸。"我们不像开车的司机,司机开车出了交通事故,日后还是可以开车,就算不开车了也可以干别的。但是乡医一旦出现医 疗事故,名声就全毁了。"耿方国担心地说,乡医收入低、保障少,一旦出现医疗事故,赔又赔不起,在乡亲们心目中的印象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他在诊断过程中总 是小心又小心。

对于耿方国的顾虑,胶南市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最近也在着手研究针对乡医的医疗责任险方案,一旦乡医出现医疗责任事故,有望得到保险赔付。

养老问题也令乡医担心不已

除了医疗事故,养老问题也让许多乡医担心不已。如果以60岁作为退休年龄,那么如今胶南市的千余名乡医有近一半应该退休了。然而新的问题又会随之出现:老 乡医退休了,新乡医缺口太大,乡医队伍又会面临人数不足的尴尬。目前来看,不管从待遇、工作环境,还是社会地位、前途来说,乡医这个岗位都不足以吸引年轻 人。乡医的"出口"和"入口"问题,也让卫生部门感到不小的压力。

目前,耿方国和其他村民一样,参加了新农保,养老并不是完全没有保障。不过,在大部分人看来,乡医毕竟与一般的农民不一样,他们还承担着公益性的工作。正如耿方国自己说的——乡医是一种职业,可是又好像不算一种职业。

解除顾虑 乡医会做得更好

  "其实我们镇的乡医干得都不错。每年有一两万块钱的收入,虽然不高,但是在农村也算可以了。不过乡医的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可以干得更好。因为 大家有顾虑,所以积极性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耿方国说出了他的顾虑,也说出了他的期望。他觉得,如果医疗责任险和养老方面的政策能够明朗起来,乡医们一 定会做得更好。

相关热词搜索:解除 后顾之忧 乡医

上一篇:精神卫生法,27年艰难出台
下一篇:美国最大的50个城市中有30个是无烟城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