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入“深水区” 用新思维破解“挂号难”
2012-09-08 16:27: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挂号难”就是医改“深水区”的一块“礁石”。要想搬掉这块“礁石”,必须善于运用市场经济规律来解决老问题
 
       最近,北京协和医院实行24小时挂号新制度,取消原来每天早晨6点30分挂号的做法,从每晚8点开始挂第二天的号,并可挂未来三天的号。此举虽然减少了 患者半夜排队之苦,但在号源不增的情况下,只是把挂号早高峰提前到晚高峰。很多稀缺专家号1个小时就被抢空,剩下的23个小时成为摆设。
 
        近年来,为了缓解“挂号难”,北京协和医院可谓煞费苦心,伤透脑筋。然而,面对“全国人民上协和”的巨大压力,无论“游戏规则”怎么变,“一号难求”的局面始终无法改变。
 
        “挂号难”的本质是优质资源短缺,供求关系失衡。随着全民医保制度的完善,医疗需求大量释放,未来医疗市场的供给压力会日益增大。因此,解决“挂号难”, 既要考虑如何“分蛋糕”,更要考虑如何“做蛋糕”。只有把“分好蛋糕”和“做大蛋糕”结合起来,才能有效缓解供需矛盾。
 
       首先,要换个思维“分蛋糕”。应该说,北京协和医院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不仅疑难重症患者慕名而来,就连普通感冒患者也趋之若鹜。原因很简单, 到协和看病,性价比最高。一是我国尚未建立分级医疗制度,到任何医院看病都没有门槛,来去自由,非常方便。二是协和医院的挂号费和其他同级医院没有差异, 除了特需号之外,最低的普通号5元,最高的主任医师号14元,价格差距不足10元,相当于王府井地区1个小时的停车费。由于价格信号“失灵”,患者总是先 抢专家号,再退而求其次,专家号供不应求,普通号大量剩余。据很多专家反映,每天几乎有一半的患者是常见病,根本不需要专家诊断,资源浪费严重。可见,要 想破解“挂号难”,必须让市场之手来“切蛋糕”。因为在资源配置方面,“看不见的手”往往比“看得见的手”更灵活。具体来说,就是在敞开供应低价普通号的 基础上,大幅提高专家号价格,以体现“优质优价”原则。其目的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把最优质的资源分配给最愿意付费的人,而最愿意付费的人往往是 最需要资源的人。这样一来,有限的“蛋糕”就不会被浪费。
 
      其次,要换个思路“做蛋糕”。我国医疗资源相对短缺,每千人口拥有医师数量不足两人。而要解决资源不足问题,必须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医疗卫生规律,调动全 社会力量做大“蛋糕”,扩大医疗资源供应能力,尤其是动员最优秀的人才进入医疗行业。据报道,我国每年培养约60万医学毕业生,仅有约10万人穿上“白大 褂”。其中主要原因是医生的投入大、风险高、收入低。正常情况下,培养一名医学博士需要11年时间。毕业后,再经过5年住院医师培养,才能成为一名可以独 立看病的主治医师。然而,医生的阳光收入并不高,付出与回报不相称,导致很多优秀人才不愿学医。更重要的是,我国公立医院长期占据垄断地位,集中了最优秀 的医学人才。在目前的医疗体制下,医生都是“单位人”,而非“社会人”。由于医生无法自由流动,民营医院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严重制约了社会资本大规模 进入医疗领域。同时,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环境下,医生的薪酬不能根据市场定价,收入水平难以反映其稀缺价值,客观上束缚了医疗生产力。可见,只有打破公立 医院对人才资源的垄断,让医生由“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实现全行业自由流动,才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从而增加医疗资源总供给,解放医疗生 产力。
 
       眼下,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而“挂号难”就是“深水区”的一块“礁石”。要想搬掉这块“礁石”,必须善于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用新思维解决老问题。否则,“挂号难”永远是“老大难”。

相关热词搜索:医改 挂号难

上一篇:新大病医保,谁受惠
下一篇:婴童食品市场有点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