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病医保,谁受惠
2012-09-07 08:38:5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生了大病,医保到底能报销多少钱,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保监会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 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次明确建立了全国大病保险制度。《意见》指出,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将在基本医 保报销的基础上,再次给予不低于50%的报销,以避免“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的现象。针对这一规定,《生命时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仇雨临进行了详细解读。

  1.大病医保的保障对象是哪些人?

  大病医保的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参 保人。也就是说,主要保障的是城镇非从业居民,包括未成年人、没有工作的居民和农民。在我国,这部分人口数量就达到了10.32亿,他们大部分经济能力较 弱、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较低。大病医保的对象不包括公司白领等参加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之前所享受的保障水平已经相对较 高,且不少地区建立了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对大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已经有保障手段。

  2.哪些疾病属于大病?

  国家 保监会于2007年7月1日对各个保险公司重疾险的重大疾病做出明确规定,包括恶性肿瘤、瘫痪、急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搭桥术、器官移植、尿毒症等25种 重大疾病。但是,仇雨临指出,此次“大病”是否依照这个范畴,现在还不确定。有可能按病种划分,也有可能按医疗费用划分,国家可能会在日后出台具体管理办 法给予明确。

  3.大病保险报销多少,怎么报销? 

  大病医保是基础医保的一个补充,所以是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再 次给予报销,要求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至于报销标准,具体金额由各地方政府确定,基本参考各地人均年收入。比如,治疗大病的费用一共为10万,基本 医保报销了7万,剩余3万元过去全部需要个人支付,现在大病医保再报销至少1.5万,个人只需支付1.5万。

  4.在缴纳医疗保险时,老百姓用不用多掏钱?

   大病医保所需要的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结余中划出,既不增加国家负担,也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表 示,我国基本医保基金尚有不少结余。《意见》中提到,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

  5.这次大病保险为何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对它们如何监管?

   此次大病保险的操作方式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筹资、报销范围、最低补偿比例,以及就医、结算管理等基本政策要求,商业保险机构中标后,以保险合同形式承 办大病保险。由商业保险承办可以发挥市场调节机制,推动构建多元化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大病保险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同时,对它的监管将通过多种 渠道进行,包括行业监管(保监会)、行政监管(政府各部门各尽其责)以及加强社会监督(信息公开)等。

相关热词搜索:新大病 医保

上一篇:食品安全,查1万次都不多
下一篇:医改进入“深水区” 用新思维破解“挂号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