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查1万次都不多
2012-09-07 08:38: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古人有云,食不厌精。可见,食品安全自古就是中国人最注重的生活品质之一。可近年来,各种关于食品安全的丑闻通过媒体曝光出来,让老百姓发出“这年头还有什么能吃”的感慨。为此,政府部门加大了食品安全监察的力度,力图还国人一个洁净放心的食品市场。

   不过,让人感到不解的是,有食品企业的老总却对此生出了抱怨。据报道,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日前在一次会议中表示,“现在国家对乳制品的抽查已经到了无以 复加的程度!”据他称,去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折算下来抽查了几十万个指标,没有一个不合格,今年上半年又抽查了2600多次。郭本恒夸张地 说:“这么抽(查)会抽死人啊!”此言论一出,舆论哗然。

  首先应该感叹的是,此消息让百姓看到,国家食品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的确是细致 的。一年4500多次抽查,平均一天12次之多,尽管是该企业华东、华南、西南、华北等多地区多部门接受抽查的总和,也谈得上尽职尽责了。绝大多数老百姓 不在食品企业工作,也大多不具备食品安全的专业知识,因此,指望老百姓通过最直观的视觉和味觉检验,是不足以判断货架上的食物是否合格、安全的。这就要靠 政府部门行使起替老百姓餐桌把关的“守门人”职责。而且,这些监管必然是从源头抓起,层层检验,每一步都不能马虎。毕竟,食品安全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之 一。

  可让人惊诧的是,乳品企业的老总竟然嫌检查太多了。细心的网友会看到,就在发布此新闻的搜狐财经网页下面,有一系列链接:“光明乳 业鲜奶被指喝出红枣味,或存管理漏洞”,“光明乳业召回300盒掺碱水牛奶”,“光明乳业短期内连续出现质量问题”……也就是说,在如此密集的抽查监管之 下,光明乳业仍旧被发现了很多问题。另外,众所周知,乳业制品的问题也不是光明一家独有。可见,乳品企业出问题,绝不仅仅是产品的问题,更关键的是管理者 对于食品安全的态度问题。

  中国乳制品的消费者,大多是孩子和老人,他们是社会中最需要呵护的人群。如果乳制品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那受伤 的将是整个国家的未来。“阜阳奶粉大头娃娃事件”、“三聚氰胺丑闻”早已敲响了警钟。原先那些所谓的“免检”产品,最终都被发现非但不能免于检查,反而应 该严厉抽查,由此才能防微杜渐。在食品安全这种民生大事面前,政府部门的抽查频率不是太高,而是还不够,要老百姓说,一万次也不算多。正如一个网友所言, “抽查死不了人,不抽查才会死人。”

相关热词搜索:食品安全

上一篇:谁堵住了救命通道
下一篇:新大病医保,谁受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