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药店成超市
2012-04-15 23:39: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家里没米了?去药店扛一包吧!刷医保卡消费,不用付现金。

  浙江衢州的吕先生因为咳嗽去该市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买药时,却意外发现了药店除了卖药,还卖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而且还都可用医保卡支付。

  药店咋成超市了?吕先生问了一句,但是店员却暗示他这种做法如今在各个药店都很普遍。

  多数网民居然支持医保卡买生活品

  据记者调查发现,吕先生看到的只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医保卡滥用情况的冰山一角。

  2011年以来,黑龙江、安徽、湖南、河北等省份陆续曝光有医保定点药店出售医保支付范围以外的食品、保健品和生活用品。

  令人奇怪的是,这种明显的违规行为却被大多数人们接受。其中,来自广州的金女士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医保卡里的钱是扣自己工资的,取也取不出来,不花也浪费了,还不如去药店买点儿生活用品。”

  而青岛新闻网“您是否支持刷卡购买其他生活用品”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网民选择了支持,理由主要是医保卡里的钱属于个人,政府不应该限制用途。

   与其他地区将医保个人账户和医保卡绑定不同,北京市为每个参保人准备了一张医保卡和一个医保存折,其中医保卡不存钱,只用于看病,而医保存折与个人账户 挂钩,每个月可以收到来自社保局划拨的钱款,可以在银行取现,也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消费。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持卡人把药店当超市的情况。

  市民担心医保金不用作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另一些人急着刷医保卡消费源于对医保政策的误解:不少人担心跨年后医保卡中的余额将被清零。北京市丰台区的刘先生发现自己在年前和年后去同一家医院看病时排队人数明显不同,背后原因竟是很多人想趁着年前“多开些药存起来,以免来年医保余额清零”。

  实际上,医保卡中的余额指的是基础医疗保险中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跨年累计的。不能累计的是医保基金的起付标准。

  比如北京市规定起付金为1300元,一年内超过1300元的部分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报销。但是第二年将重新开始计算。

  因此,每年11月开始,人们扎堆开药,为的就是充分利用已经花掉的“医保门槛钱”。

  “三不管地带”成药店牟利点

  “药店卖生活用品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但是目前这一块的监管难度非常大。”中华医学会医疗保险分会教授蔡仁华介绍。

  据了解,对于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管主要涉及医保中心、药监、工商三部门,相互限制。据丰台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限制药店出售药品以外的其他商品。

  而定点药店在向医保中心“报账”时则是提供一份总体账目,不会具体到每笔交易。因此,很难监管到药店接受医保卡支付日用品的行为。

  近年来,陆续有城市出台具体规定限制滥用医保卡,例如昆明规定用医保卡买日用品最高将给予持卡人人民币5000元的罚款,沈阳市规定将取消出售日用品的药店的医保定点药店资格等等。

  尽管医保卡中的钱属个人,但专家依然提醒慎用“救命钱”。

  蔡仁华教授解释,个人缴纳的医保金额是经过严密测算的,每个人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实际是一定时间内的一种“包干”,用完就没有了。

相关热词搜索:医保 超市

上一篇:看看世界各国如何防止滥发垃圾短信
下一篇:伤医的模仿效应应制止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