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中国科学家获HHMI资助 外媒赞中国豪掷巨额研发资金始获回报
2012-01-27 13:26: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中国政府豪掷巨额资金用于建立顶级研究平台,希望藉此留住最优秀的科学家安心工作,并吸引海外学者回国进行研究。如今,中国政府的这些投入终于有了回报。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医学研究所,该研究所设立的基金也是世界最具声望的研究基金之一。1月24日,研究所宣布将 对28位此前曾在美国进行研究而后又返回祖国工作的科学家进行资助。这些科学家在为期5年的研究周期内将获得65万美元的研究基金。

其中有七位来自中国,这一数字在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

HHMI的主任Robert Tjian在电话面试一些来自中国的申请者时称赞道:“这些科学家精力充沛、天资聪颖、成果丰盈、成就卓著。”共有28位科学家入选了研究所第一届国际早 期职业科学家资助计划。葡萄牙和西班牙各有5位科学家入选,意大利和南非各有两位科学家入选。巴西、波兰。印度、匈牙利、智利、韩国以及阿根廷各有一位入 选。研究所表示,来自中国的申请几乎和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一样多。

中国获得HHMI资助的7位科学家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晓晨、邵峰、张宏、朱冰,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唐淳,南开大学教授胡俊杰。这些科学家的研究领域涉猎广泛,既有细胞遗传学、蛋白,也有免疫系统行为研究和人类基因组研究。

Robert Tjian表示,来自中国的科学家的数目领衔其他国家反映了中国在研究领域的巨大投入。

数据表明近年美国对研发的投入保持在稳定水平,而中国对科研的资助力度已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2010年,美国的研发投入约为2960亿美元。中国的投入为1410亿美元。

除此之外,中国投入的增长十分快速,相较2010年,2011年增长了9%,而美国预计仅增长2.7个百分点。

关于HHMI:休斯医学研究所基金会仅次于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两大基金会宗旨各异,B&M是雪中送 炭,而HHMI则为锦上添花,自1998年以来,HHMI已经拨款15亿美元用于支持医学研究与教育。该基金会拥有318名研究员,大多来自全美一流学 府,其中不乏大师级学界泰斗(包括7位诺贝尔奖得主)及才华横溢的新星。入选的二十几位华裔研究员全都是各自专业领域中的姣姣者。HHMI支持范围包括数 百个国际一流实验室,为每位研究员提供大约100万/年研究经费,以支持创造性但高风险的研究工作,并使这些科学家集中精力,不必再为申请NIH基金分 心。医学及本科基础教育亦属于支持范围。HHMI与联邦主要医学生物学基金管理机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既有互补(如2001年以来HHMI对骨髓干 细胞研究的重点支持),又有协作(Projects And The Funding Mechanisms),相得益彰。

相关热词搜索:HHMI资助 科学家

上一篇:粤20个厂家食用油黄曲霉毒素超标
下一篇:美国预防接种咨询委员会(ACIP)发表2012年成人免疫计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