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陷“染发致命”风波
2011-12-02 10:17: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自染发剂问世,就被打上了“有害健康”的标签,近日英国出现的染发剂致命事件,更是让其成为众矢之的。

  据《每日邮报》11月22 日报道,10月30日英国一位名叫朱莉·麦凯布的女性在使用法国化妆品牌欧莱雅的染发剂数十分钟后,突然倒地不起,停止呼吸。11月19日,朱莉的病情进 一步恶化,目前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医生认为她生还的几率只有8%。在此之前,一名17岁的女性在染发20分钟后也倒地死亡。朱莉的主治医生表示,虽然 目前原因还在调查,但染发产品与此事件有着必然联系。

  其实,关于欧莱雅染发剂的不良反应早已记录在案。2004年10月,英国伯明翰的 一位消费者用了欧莱雅附属公司推出的“Movida”染发剂后出现过敏性休克,最终死亡。该产品还造成10多人皮肤严重灼伤。2007年3月,英国一名女 学生在使用欧莱雅的染发剂后整个头部肿胀,呼吸困难、视力受阻。虽然她已出院,但仍要定期注射药物控制病情。截止目前,欧莱雅公司已面临来自英国数十起产 品投诉案例。

  针对欧莱雅染发剂的“致命”风波,英国有关专家将矛头指向了对苯二胺(PPD)。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邻峰告诉 《生命时报》记者,PPD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这种化学制剂可以紧密地吸附在头发上,不会被冲洗掉,因此被用在许多永久性的染发产品中。同时,它也是一种 强过敏原,可以引起皮肤过敏,接触性或过敏性皮炎。据统计,健康人对苯二胺的致敏率为4%;在皮肤病患者中,致敏率为10%。美国研究还发现,接触这种化 学物可能增加患膀胱癌的几率。

  虽然PPD被允许添加在染发剂中,但欧盟一些国家,如法国、德国和瑞典对此明令禁止。而在我国,PPD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6%。另外,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凡含有该物质的染发剂标签上必须注明。不过,记者发现,不少美发店甚至超市中出售的染发剂却没有标明。

   李邻峰指出,一般情况下,染完后颜色深、效果好的染发剂中,PPD含量较高,建议少用永久性染发剂,可用颜色较浅的代之;过敏体质、心脏病、高血压患者 最好不要染发;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如果有伤痕、皮炎,最好别染;染发剂最好抹在与头皮相隔近1厘米的地方;一年中染发不能超过两次,染完后要多清洗几 次。▲

相关热词搜索:欧莱 染发 致命

上一篇:药品暴利,谁拿走的最多
下一篇:买通医院保洁收购药盒 换标签改批号啥招都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