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新闻发布会
2011-03-23 22:48:5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结核病被列为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占全球发病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形成了“政府领导、各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格局。各级政府积极履行承诺,不断加大防治经费投入,中央财政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1年的4000万元逐渐增加到2010年的5.6亿元左右,地方财政投入从2001年的725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4亿元左右。十年间,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肺结核免费诊治和防治激励政策,保证了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质量。2005年以来,全国以县为单位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始终保持在100%。2001-2010年,全国共发现和治疗肺结核患者828万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450万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90%以上。

为评价《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的实施效果,掌握全国结核病的流行状况,科学制订“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卫生部于2010年4月-7月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工作。调查包括肺结核患病率、肺结核耐药率、公众肺结核知识知晓率以及社会经济情况等4个方面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与2000年相比,全国肺结核患病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15岁及以上人群肺结核的患病率由2000年的466/10万降至2010年的459/10万,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下降尤为明显,由2000年的169/10万下降到66/10万,十年降幅约为61%,年递降率约为9%。

然而,本次调查也反映出目前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肺结核疫情地区间差异显著。西部地区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约为中部地区的1.7倍和东部地区的2.4倍;农村地区患病率约为城镇地区的1.6倍。二是肺结核患者耐多药率为6.8%,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十分严重。三是肺结核患者中有症状者就诊比例仅为47%,患者重视程度不够。四是已经发现的患者规则服药率仅为59%,服药依从性有待提高。五是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仅为57%,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其发病规律和流行特点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其危害将持续存在。当前,我国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耐多药结核病的危害日益凸显,结核病/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的防治工作亟待拓展,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难度加大,现行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防治工作的需求。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十二五期间,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落实《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不断健全我国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切实落实各项结核病防治措施,完善保障政策,加强防治队伍建设,提高防治服务质量,为有效遏制我国结核病的流行做出新的贡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011年3月21日发布)

链接: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相关热词搜索:全国 第五次 结核病

上一篇:悲剧,大地震中日本自卫队临阵脱逃
下一篇:海南医改整体进展顺利 亮点凸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