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医保卡套现 手续费从20%~30%不等
2010-10-01 21:20:1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医保卡可兑换成现金,这医保卡岂不成了银行卡?”9月29日,沈阳市民郎先生记者反映,他看见广宜街附近一些候车亭、居民楼墙上,有人贴出小广告,称能用医保卡套换现金。对此,记者进行了专程采访。

  连线:承诺“5000返4100”

  按照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电话。

  “我想问一下,你们是怎么个兑法?能兑出多少现金?”记者问。

  话筒那端传来一名中年男子的声音:“你卡里有多少钱?”

  “5000元左右吧!”记者答。

  “从我手里兑换管保是全市最高价!一般说来,现在的行规是,1000元以下的需收30%的手续费,也就是说,你可以兑出700元现金;如果是1000元以上的,收20%的手续费,可以兑出800元现金。你卡上的钱多,我只收18%的手续费,每1000元给你返820元!5000元给你返4100元!”

  过招:神龙见首不见尾

  记者佯装手里还有家人的医保卡,对方一听来了精神,得知记者家人是“省医保”、“铁保”,对方略感失望,不过,再听到两张卡中各有数千元,他又显兴奋地说:“按规矩,‘省医保’、‘铁保’各收25%、30%的手续费,这样吧,到你这破个例,各减5个百分点,每1000元分别按800元、750元付你现金!”

  为稳妥起见,记者与男子约定,次日上午在市红十字会医院门口碰头。

  然而,次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市红十字会医院门口并未见骑电动车的男子。无奈,记者再次拨通男子的电话。对方说:“我看见你了!医院门口人太杂,这样吧,你打的到五中门口,我会在付你的现金中赠打车费!”

  可是,记者在沈阳市五中又等了许久也未见到该男子。这时,记者手机响了,那名男子说:“现在查得紧,你拿着身份证、医保卡,去旁边某某药房。啥也别问,直接到收款处划卡!”之后又补充说:“放心吧,肯定没骗你!你只管划卡查询,只要确定你卡上有5000元,我立即派人将4100元现金送到你手上!如果你怕假钞,我们的人可陪你到附近银行验钞……”

  提示:小心“救命钱”被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用医保卡换物、换钱的现象屡见不鲜。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对这种行为都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这种把暂时用不着的钱买东西或换成现金的行为是合理的。

  据沈阳市社保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用医保卡在药店买药是正当的,但兑现现金的这一行为则损人不利己。因贪图一时的利益将医保卡上的钱“折现”,一旦以后身体有病,最终受损失的还是自己。希望市民不要因眼前的一时利益,被人套走了“救命钱”。

  沈阳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员表示,他们针对医保卡兑换现金这种行为曾进行过查处,但由于“套钱者”多是个人独立活动,因此效果并不明显。(唐葵阳 黄晴 沈生)

相关热词搜索:不等 记者 医保 现金

上一篇:网上建立健康档案或可在家享专家门诊
下一篇:包装工胸闷咳血染上矽肺病获赔11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