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个人账户款可否放权 或借鉴外地做法实行人性化操作
2010-10-01 21:20: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医保卡个人账户上存余了数百、上千元甚至数千元“闲钱”,这些钱是不是非得购买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药品?《合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意见征求告一段落,市民送来上百条建议,其中最大的焦点莫过于医保卡个人账户上的钱如何使用了。

  医保目录外常用药无法刷卡

  “新规”中,在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过程中,不得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以内的药品换成以外药品、生活用品、保健用品或其他物品等,不得为参保人员提供个人账户变现服务。参保人员不得将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转借他人使用等等。

  东陈岗的方女士前往附近的药房购买创可贴、风油精等药品,刷卡时却被告知,这些药不在医保目录内,必须支付现金。 “为什么医保目录连常用药都没有?持卡购药却要付现金!”方女士对医保卡的“用法”早就有看法,目前医保卡只能购买医保目录范围的药,而自己需要的常用药却不在医保范围内。医保目录是否科学,值得商讨。“医保卡如果松绑就好了,只要是自己需要的药,都可以购买。”方女士说。

  是否“有病治病无病健身”

  自己身体一直较好,头痛脑热的几乎不吃药,眼看医保卡个人账户上的钱越积越多,超过千元。有的市民认为,医保卡范围可以从治疗“扩容”到健身之中。

  “新规中也谈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均归个人所有。”望江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既然个人账户的钱始终是自己的,为什么自己的账户自己不能做主?既然无病,为何不能将医保卡用于防病与健身?

  去年,市政协委员曾在提案中建议,医保卡当适当“扩容”,让持卡人“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对此建议,市人社局尚未松口,但法制办工作人员会将有关建议一并提交到人社部门。据了解,在江苏南通市,医保卡允许市民刷医保卡买健身卡,让市民利用医保卡里的“闲钱”进行健身。

  某些方面已经人性化操作

  尽管医保新规对医保卡有严格的规定,不过,据记者了解,合肥人社部门在某些方面已经有人性化操作。比如,居民持医保卡,在药房中为家庭成员购买药品,既不好界定,也未进行追究。不过,江苏省镇江市,个人账户已经具有了“家庭账户” 的功能。另外,参加省直医保的人员,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支取出来。

  “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看法,我们都会综合考虑。”市法制办立法处处长刘维表示,在下一步的修订中,合肥市法制办会借鉴其他省市的 做法,对“个人账户应该怎么花”做一个尽可能全面的定论。(1001)

相关热词搜索:医保卡 个人账户 可否

上一篇:基本药物制度在地方存在走样情况 药价越招越高
下一篇:江苏:10月起执行新医保药品目录 药价上网一查便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