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被合并问题不少
2010-06-11 20:53:0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医文化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代表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的办学理念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发展医学教育必须按照医学教育规律办学,保 持医学教育的完整性和独立性。

上海医科大学是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院,迄今已有83年历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人 才。近年来,受高校合并后医学院被边缘化等因素影响,包括上海医学院在内的国内部分医学院校,出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弱化和医学教学质量下滑等令人担忧的现 象。医学院无人事、经济、招生自主权,使优质生源下降,第一志愿的报考者锐减,半数以上的被录取者由其他学科调剂而来。

在研讨会 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指出,当前医学教育发展存在几大误区:强行将医疗与教育拆散,教学医院与医学院分隔;基础医学弱化,被生命科学取而代之;将学生 被海外名校录取多少视为衡量大学水平高低的指标等。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全国对医学人才的需求出发,组织专门 调查,全面了解高校合并医学院校10年来不同合并模式以及合与不合的真实情况,理性分析利弊,提出改进措施,以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健康发展。

针对高校合并后医学院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透露,该校最近通过了医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方案,基本原则包括维持医学院整体性和充 分独立性,真正加强医学院与大学其他非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保障大学和医学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医学院校 问题

上一篇:为农村免费培养医生解读:每生每年补助6000元
下一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修订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