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颁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医院高校取消行政级别
2010-06-07 08:16:3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国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公布,2020年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中国十年后人才达1.8亿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文发布,该纲要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围绕这一目标提出的具体指标包括人才资源总量增加到1.8亿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等。

  围绕2020年的人才发展总体目标,纲要提出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

  在改进人才管理方式方面,提出规范行政行为,推动人才管理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和规范人才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方面,提出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探索公推公选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推行和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建立事业单位关键岗位和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全球招聘制度。

  纲要还提出了10项重大政策和12项重大人才工程。

  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

  1、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2、青年英才开发计划

  3、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4、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

  5、文化名家工程

  6、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

  7、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8、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9、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

  10、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

  11、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

  12、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

  十项重大政策

  1、实施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

  2、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政策

  3、实施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政策

  4、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

  5、实施有利于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政策

  6、实施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政策

  7、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8、实施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才发展政策

  9、实施促进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

  10、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焦点1 党政人才可从社会选拔

  完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和挂职锻炼制度。扩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跨地区跨部门交流任职范围。拓宽党政人才来源渠道,完善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选拔人才制度。

  【解读】曾参与过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研究和调研的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主任萧鸣政说,这打破了现存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的壁垒。比如公务员队伍,除非企事业单位相关级别的人才能进去,否则凡进必考。但现在这种做法,就可以实现企事业人才可以到党政机关去,党政机关人才还可以到企业去,三个通道打通了,有利于人才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让这三个系统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和配置人才,让人才适得其所。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认为,现在人才流动面临很多体制上的障碍,彼此之间有各自封闭的系统。现在人才纲要提出的新理念,使得人才流动更通畅,人才体系更开放,足以实现大的人才流动局面,实现人才的无障碍流动,有利于进一步激活人才。

  虽然提出这种理念和原则,但需要有具体的可操作方案,有些要在制度上改革,有些需要在机制上有所创新。

  焦点2 医院高校取消行政级别

  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在科研、医疗等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

  【解读】萧鸣政说,目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存在行政级别,一方面是对传统的沿袭,同时也是受社会上官本位的影响。由此导致的结果便是,这些单位在选拔人才时,也有行政级别要求。

  比如,要招一个局长,必须在处长位置上干过;选拔一个处长,必须在副处长的位置上干过等等。按现在人才纲要的要求,在选拔人才时要打破这种界限,完全看他做出了什么业绩,有什么样的经历和素质,而不能有一个级别要求。

  彭剑锋直言,科研院所、学校甚至医院的行政级别应该取消。而且对科研院所、学校和医院的评价,改由社会来评价他们的好与坏。

  此外,取消这些单位的行政级别,也不应成为这些单位的人才去党政机关任职的障碍。如果教授到政府任职,要以能力和业绩为本,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以级别为本,不是靠熬年头熬出来的。这需要建立相关的制度。

  焦点3 国企推行股权期权激励

  建立产权激励制度,制定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

  健全国有企业人才激励机制,推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重点向创新创业人才倾斜。

  【解读】萧鸣政分析,以前产权激励制度也提过,但不像这次明确。他认为,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随着向创新型国家的转变,这种政策的提出显得更加必要。

  不过,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出台相对应的配套制度,要有成熟的资产评估办法,到底给多少股权或期权合适,这些都要考虑成熟,有制度可循。

  在彭剑锋看来,这次突出产权和股权激励,是承认了人力资本的价值和知识资本的价值,意味着员工可以持股,使国企的人力资本能够参与分配,实现了知识的资本化。

  他说,国企存在行政化倾向,对一些国企领导来说,做企业家不是追求,做官才是追求。现在提出这一理念,就是要把企业的长期发展,跟人才自身发展实现同步,把人才的长期利益跟企业的长期发展结合起来。

相关热词搜索:纲要 发展规划 级别

上一篇:看慢性病不用出社区
下一篇: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违法添加将遭严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