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含量高不等于无杂质
2010-04-26 18:17:09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郴州“问题氧”事件被曝光后,尽管“问题氧”被封存了,但人们对“问题氧”的疑问并没有完全消除。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问题氧”的氧含量已达到99.6%,比国家规定的医用氧必须达到99.5%的标准还高,但却不能做医用氧用?请看专家解读??

 

 

  人体呼吸对医用氧气的氧含量要求是≥90%,工业氧的氧含量是99.2%,已经高于90%的标准,但却绝不能在临床上给病人使用。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标准有本质区别

  氧含量只是判断氧气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来说,医用氧是用专业的大型空气分离设备将氧气从空气中分离出来的。在此复杂的生产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要将空气中的杂质除掉。这些杂质包括水蒸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气态酸碱物质、臭氧及其他气态氧化物等。这是确保合格医用氧气的一个重要且必需的步骤。如果不将上述杂质除掉,人们吸入这样的氧气将会对呼吸道造成损害,严重者还可引发中毒。

  同时,储运有特殊要求。为确保医用氧的安全,国家不仅对医用氧的生产有明确的规定,对医用氧的储存、运输、检测、使用等都提出了特殊要求,并为此设定了国家标准,以确保医用氧的质量和安全。

  另外,医用氧与工业氧在标准上也有本质的区别。工业氧因其主要用在气体火焰加工和其他工业目的上,其标准与医用氧有本质的区别。医用氧的基本标准是:纯度≥99.5%,其他杂质只占0.5%,其中水含量≤0.07%,二氧化碳含量≤0.01%,一氧化碳、气态酸碱、臭氧和其他气态氧化剂含量均为合格,无气味。而工业氧只有两个检测指标,一是氧含量(≥99.2%),二是水含量。故工业氧的生产、储存、运输都较医用氧的生产、储存、运输简单,标准也不一样。

  工业氧中有液态水

  从医用氧与工业氧的国家标准数据看,差别不是非常大,氧含量只有0.3%的差别。但为什么人吸入后的差别就那么大呢?实际上,0.3%氧含量的下降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当0.3%的有害杂质混入氧气时,将大大影响氧气的质量,并可以引起对人体的损害。

  另一个重要指标是水含量。医用氧的水含量必须≤0.07%,也就是说水含量非常少。这样少的水分不足以液态的形式存在,只能以水蒸气(气态)的形式存在。相反,工业氧在生产过程中因压缩机及其含氟部件(冷却用)可造成水分过多,水分以液态形式存在,即游离水状态。这些液态水可吸收其他有害气体(酸、碱气体)等,形成酸(碱)溶液,腐蚀储存氧气的钢瓶。如果这些钢瓶不经常保养,水分(或酸碱液体)就会越来越多,极大影响氧气的质量。所以工业氧无论从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储存、运输、检测,特别是质量上,都与医用氧有根本的区别,不能作为临床救治病人使用。如使用不洁净的氧气或将工业氧气用做临床治疗,轻者造成呼吸道损伤,重者引发中毒,甚至死亡。

  更重要的是,国家对医用氧气是按照药品来管理的,并发放药品批准文号,而工业氧则显然不符合这些要求。

  综上所述,杂质和水分是影响氧气质量的最关键因素,必须在氧气从生产到使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切断污染源,才能确保医用氧气的质量和安全使用。必须坚决杜绝工业氧被当做医用氧使用。

相关热词搜索:等于 含量 医用 氧气

上一篇:城市公厕卫生达标了吗
下一篇:免疫接种周活动将在112个国家开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