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确定
2010-04-07 10:37: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确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72所医院作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开展强化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试点,并将对其进行定点指导。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要求医院管理者充分认识开展示范工作的意义。他指出,在医院的医疗服务中,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接触最直接、最连续、最密切、最广泛。改善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是服务医改大局的需要,不仅直接影响着患者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而且关系到医疗行业和医院服务面貌的改变。

  根据要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要建立健全临床护理工作规章制度、疾病护理常规和临床护理服务规范标准,明确护士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合理简化护理文件书写,推行表格化护理记录;公开分级护理的服务内涵和服务项目,建立患者和社会参与评价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实行弹性排班,临床一线护士占全院护士总数的比例不低于95%;将护士护理患者的数量、患者危重程度、护理质量、患者满意程度等要素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并作为护士薪酬分配、晋升、评优的主要条件。

  马晓伟还纠正了少数人对基础护理的不正确认识。他说,基础护理不只是简单的生活护理;强化基础护理不是“重基础、轻专科”,而是要以专业能力和专科知识做支撑来从事基础护理。另外,做好基础护理是落实整体护理的切入点,是促进医患和谐的重要途径。做好基础护理,不仅能拉近护士与患者空间上的距离,更可以拉近护士与患者情感上的距离。

  卫生部要求,重点联系医院加大对临床一线人力的投入和保障力度,提高一线护士的福利待遇,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要对试点病房的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既要评价患者对护理工作质量的满意程度,也要评价护士对相关改革的满意程度,并总结经验,建立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相关热词搜索:示范工程 护理 重点

上一篇:卫生部就山西贴签疫苗事件举行发布会
下一篇: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实行购买许可制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