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要培养6万名全科医生
2010-04-02 23:10:0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医改的配套文件之一 ??《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

  《规划》的近期规划提出,从今年开始3年内培养6万名全科医生;远期规划提出,到2020年,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逐步形成一支数量适宜、质量较高、结构合理、适应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基本满足“小病在基层”的人力支撑要求。

  《规划》围绕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环节,着重提出了3项工作任务:

  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根据基层卫生人才需求,调整招生规模和专业结构;实施农村定向免费培养项目,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生;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全科医学师资。明确全科医生的培养途径和模式,通过转岗培训和规范化培训等途径,加快建立全科医生的培养制度。开展基层卫生人员在职继续教育,建立基层公共卫生、护理、药剂、检验、管理等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加强县级医院医疗卫生人才培养。

  鼓励和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通过完善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提前晋升职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高等医学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通过实施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等项目,招聘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对口支援制度和培训的双向交流机制,实施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鼓励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

  用制度和机制留住并用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立健全全科医学职称系列和评定办法,根据基层实际,晋升标准向接诊量、群众满意度等倾斜,同时鼓励综合医院设置全科医学科,拓宽全科医生职业前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采取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等方式,向全科医生等承担临床一线任务的人员倾斜,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给予工资政策倾斜。打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的地域限制,试行全科医生县乡联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表彰制度,积极推进基层首诊等配套改革,突出全科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万名 全科 医生

上一篇:山东通报批评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下一篇:卫生部就山西贴签疫苗事件举行发布会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