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跻身亚洲第三大医疗器械市场
2009-12-24 11:23: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只有5000万人口、国土面积仅十余万平方公里的韩国,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实体。上世纪90年代中期,西方经济学家曾称韩国为“亚洲的奇迹”。而据相关国际组织近日发表的报告:韩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亚洲已位居第三(排在日本和中国之后)——这对于一个亚洲中等国家来说,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相比之下,人口远多于韩国的印尼(2.3亿人)、巴基斯坦(约1.1亿人)、孟加拉国(1亿人)和越南(8000万人),其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都比不上韩国。即使东南亚“首富”新加坡,其医疗器械市场也不及韩国的1/4(这与新加坡仅有500多万人口有一定关系)。
 
  医疗消费需求高
 
  众所周知,韩国国民生活水平较高,医疗需求也相对较高。韩国人均医疗费用支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毫不逊色。韩国卫生和社会福祉部公布的报告披露,2006年,韩国国民人均医疗费用支出为709美元,而今年将达859美元。较高的医疗费用支出意味着韩国的患者在医院可接受更为全面、细致的仪器检查和医疗服务。
 
  有关国际组织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韩国GDP将达3150亿美元,在世界各工业国中排名前20位之内。其医药市场总规模达105亿美元。今年韩国人均医药费用支出达212美元,列于世界人均医药费用支出排行榜前十位。而就医疗器械市场而言,虽然韩国人口仅有中国的 1/26,但2006年韩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达25亿美元,中国在这一年医疗器械市场的销售额为50亿美元。韩国人均购置医疗器械产品费用相当于中国大陆地区人均购置医疗器械费用的十几倍。
 
  七成产品依赖于进口
 
  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韩国早已步入工业化国家,并拥有强大的炼钢业、造船业、汽车产业和其他重工业,但其医疗器械产业总体上相对并不发达。据美国著名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报道,直到现在,韩国医疗器械市场上大约70%的产品仍来自于进口,本土产品仅占三成左右。美国、德国、日本是韩国医疗器械市场的三大主要供货国。
 
  近几年,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对韩出口数量迅速上升,但我国出口到韩国的医疗器械主要是低附加值常用易耗品,如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套、棉制卫生材料或聚合物卫生材料、呼吸器类产品、常规手术器械、导管类产品等。至于韩国医院配置的大型电子诊断设备则主要进口于美国GE、德国西门子和日本岛津等国际大公司。这表明我国企业在高端医疗器械产品上难以与国际一流大公司展开竞争。
 
  山东借地缘优势促进出口
 
  我国山东省与韩国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从山东各港口出发抵达韩国釜山港所需时间较短,故山东拥有对韩出口商品之利。
 
  近年来,山东省的低附加值医疗器械产品大量进入韩国市场,带动了山东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本来江、浙、沪是华东最主要的医疗器械产品出口大省,但依靠地缘优势,现在韩国市场的需求大大促进了山东医疗器械产业的出口贸易。据了解,今年1~9月,仅山东日照市一家公司对韩国出口医用乳胶手套数量就达数百万双。山东省是我国主要棉花产区,而韩国土壤条件不适合种植棉花,近年来,山东出产的各种棉织卫生材料成为韩国进口量最大的卫生材料类商品。山东新华医疗成为我国对韩国出口医疗器械产品的最大供货商。有关专家预测,随着韩国逐渐摆脱经济衰退的阴影,今后韩国必将进口更多的医疗器械产品,而我国已成为韩国卫生材料和其他医疗器械产品的重要出口国。我国企业应加大对韩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争取将更多的医疗器械产品打入韩国市场。
 
  特别提示:
 
  韩国进口医疗器械相关法规
 
  尽管韩国是亚洲较大的医疗器械进口国,但外国厂商的产品要想进入韩国市场并不容易。韩国政府在2003年大幅修改了《医疗器械产品管理法》的相关内容。根据法律规定,Ⅰ类医疗器械产品的管理相对比较宽松,外国厂商只要在韩国商工部登记即可获准在韩国上市,无需获韩国其他部门的批准。Ⅱ~Ⅳ类医疗器械产品必须通过韩国医疗器械主管部门的全面审查并通过相关试验后才能进入市场。所有出口到韩国的Ⅱ~Ⅳ类医疗器械产品必须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包括制造商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产品所用材质和规格、产品用途、产品图样、使用说明(英文和韩文)和使用禁忌等。一旦外国厂商的Ⅱ~Ⅳ类医疗器械产品通过审查,韩国有关部门会立即通过发电子邮件告知外国出口商。
 
  上市许可证和产品技术档案是Ⅱ~Ⅳ类医疗器械产品在韩国销售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至于在韩国进行Ⅱ~Ⅳ类医疗器械产品试验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情况,依据产品技术性能的复杂程度,其试验或检测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这比在印度、巴基斯坦及其他一些南亚 /东南亚国家开展相关试验所需的时间要短得多。由此可见韩国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之高。韩国对外国医疗器械产品的检测收费情况是每件3000~10000美元不等(依照产品的技术复杂程度而定)。至于颁发给外商的医疗器械上市许可证的每张收费标准统一为800美元。与南亚或东南亚国家相比,韩国对进口医疗器械产品的审批手续和费用还是比较合理的。

相关热词搜索:亚洲 韩国 医疗器械

上一篇:家用医疗器械品牌营销方式的选择
下一篇:美一名科学家造假十年被揭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