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市场机制是解决医改难题唯一出路
2009-11-24 18:22: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1月24日下午,在主题为“新格局•战略与策略”的第十五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经理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就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与存在的问题、医改走向做了专题演讲。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于明德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于明德

  医改核心目标是“保两民”

  医药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基本药物问题大家都在学习,我们也一样,并没有完全学得很清楚,它也没有完全定局,现在在不停的完善、修改、优化中。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首先我说几个问号,第一个什么是医改,这是问题吗?都搞了二十多年了,还问什么是医改,不又回到原始的起点了吗?现在的问题是回到了起点,什么是医改没有搞清楚,这么多人搞医改,我们也在积极的参与,我们自己也觉得有很多困惑的事,我说针对现在的形势而言,我个人以为医改就是改医,医改不单单是改药,改药不单单是降价,这是一连串的问题,我们还可以讨论,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希望把这个问题尽量的贴近中央的6号文件和12号文件,不能走得太远,医改为什么就是改医,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我们不是特别开心,感觉到很大的精力放在所出台一个目录和降了多少价格,这个东西并不是改革的初衷,如果背后导致价格虚高的根本原因不变,这些都是白费。 这个体制要不变,什么变了都没有用,我们说什么是医改,医改就是改医,核心是改变医疗的体制,近期有三件事,我们感觉到很受刺激。

  第一件事就是河南省发生一个农民工开胸验肺的事件,让一个农民工得不到赔偿不说,逼的不得不开胸说明是职业造成的伤害,有关部门在接受这样的事件首先不是处理医院,而是处理给农民工开胸验肺的医院,说你没有职业病鉴定资格,所以我要处理,这样的干部为什么会出现呢?是官僚体制造成的,关键要改变这种体制,确实要建立一种为人民服务为中心这样一个体制,那么这个体制来之不易,没有25000里,还有24900里。第二个事件是下棋误医的医院,南京儿童医院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简单的责怪医生,也不简单的批评这个医院,该批评该处分就要处分,没有问题,为什么在医院里竟然出现草菅人命的事件,小孩这么严重的疾病可以去下围棋,他可以打电脑游戏而不看这个小孩,造成这个孩子死亡,这是一个很让人伤心的体制,这个体制不改,你降多少药价是没有用的。第三个是北大医院的事情,一个没有资格的学生,把一个教授治死了,这个过程肯定是一个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但是真正的问题是此后医院的表态,他说他没有责任,你这个就是这个结果,极不负责。像这样一个惨痛的事件,我们感觉到这个体制必须有一个变化,如果这次改革中的体制不变,中央拿了钱,现在的问题如果公立医院的体制没有多大的变化,降价也没有用,招标采购也没有用,最后你解决不了逐利机制。医改的核心目标是什么?我们从头学,现在天天在研究、跟踪、讨论交情,现在我归纳出来,医改的核心目标就是保两民,所谓保两民,一保农民,二保居民,这是我们医改的最低目标。

  还有别的目标吗?还有,比如说公立医院保障体制,和公共卫生保障体制,这些我们慢慢来,由15块钱到20块钱的人均公共卫生的支出,随着时间的增加慢慢来,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先把两民保下来,所以我们所有的工作的策划你要首先想到农民,首先想到居民,你所有的工作重心要围绕保两民去做,如果你不知道企业的方向往哪里走,如果你明白了你所有的工作调整要围绕保两民的工作做实现。

  医改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医改为什么这么难?到现在为止还是意见不一,一个普通的问题到现在为止还有相关部门意见截然相反,这种问题为什么这么难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天生就是一个难题,医改涉及13亿人的切身利益,用一个政策体系把13亿人不同的诉求都涵盖下来,让大家都满意确实是很不容易的,这不仅是我们国家,美国也如此,我看美国的医改还不如中国,美国到现在还有4.6万人没有医保,我们到现在为止最穷的农民有了一百块钱的医保,这一点我们比美国还强,但是美国也想让所有的人有医保,他的办法和我们不一样,他是拿加税的钱来保这4.6万人,也是为各自的利益大家吵来吵去,所以是世界性的难题。第二个难我们感觉到在负责这一项工作的相关部门之间有很多扯皮的事,你说没有理似乎有点道理,你说有点道理又不是大道理。在新的利益平衡中,你必须要考虑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平衡。

  第三个我想讲一下医改。医改政策给这些医药行业带来了什么?给我们这些人带来了什么?对我们来讲,我们参与医改首先想到不是我们卖多少药,赚多少钱,第一是责任。你看基本药物的政策全文,要求我们凡是生产和配送基本药物的企业,无论何时何地政府要招你招之即来,你不能说这个我不做,那个我不做,作为我们企业来讲,凡是国家提出的基本药物目录我们都要做,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而招之即来,来之有效,治病惠民这是我们天生的做药人的责任。我们正在做一个课题,医药企业行业社会责任的问题,一个教授说医药行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行业,我说你这个说的好,我们做这个事都是我们做的爱心事业的一部分,我们要凭我们自己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尽我们的职。医改中有一个目标,胡锦涛同志讲的医改中最后要建立一个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体系。在这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既涉及我们生产企业也涉及我们流通企业,也涉及我们自身在这里要降低老百姓负担用药的责任,这很重要,我们无论怎么样衡量,我们自己我们做的都是有差距的,我们要努力。我们的责任能不能落实并不完全由我们自己来决定,比如说我们有两大影响要素,最近我们一个研究报告递给了有关政府部委,说两大影响要素,第一是价格,第二是招标政策,我们能不能保证生产,能不能保障供应,除了我们自身应担的责任以外,价格政策你一定要价格合理。昨天晚上播的新闻大家都看了,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说这一次降价降不够,还应该降百分之多少,拍脑壳以降价为政绩这不是改革的初衷,你把所有的价格降成零,我免费供应也可以,但是你政府可以吗?你必须要保持我企业合理盈利的空间,才有合理的可持续再生产的能力,没有再生产能力的首先是企业,最终倒霉的还是消费者,没有供应,过去曾经发生过这种情况,由于某一些政策的不合理,我们很多药曾经断档,为什么?价格不合理,企业没有办法维持。我们要求这两个政策要合理,要落实对这个职责的保障,你招标采购,你说地方保护主义,我说这个东西如果你心里想,或者稍稍有一点偏向,哪一个地方官都这么想,但是你不能写在你文件上,省里面的招标体系抵触市场经济的原则,你是党的一部分,你不能跟党保持不一致。下面的同志来讲多个省都有类似的情况,像这样的情况怎么样,第一个我们要学,学懂了要积极的提出意见,然后希望政府在哪方面完善,希望政府在哪一方面优化,这样我们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好。

  责任、机遇与压力

  我们作为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的企业,我们的责任是服从于和服务于医疗保障,我们的全部工作都是服从于和服务于,你医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你需要我们怎么供应我们就怎么供应。第二是机遇,当然8500亿投下去,平均每年主要市场政策性的扩张1600—1700亿,一个保守的估算,这个政策应该说带来了一个市场扩张是非常显然的。这个利好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因为我们整个供给能力供多于求,这个时候政府拿钱让农民吃药,让居民吃药,这1600亿你要不要?你要的话要不要弯下腰上农村,弯下腰上社区,改变体制结构,我们要,我们要按政府指导的方向,把我们的医疗服务和医药送到农村,送到社区,你做普药的一定要这样,这个在多少年来要增加一千多亿的药品消费,这是无能为力的,只能是渐进的,这次跳跃式增长完全是政策带来的,所以大家要抓好。你研究好你的产品怎么适合你就怎么做。还有另一方面的机遇就是政策环境的机遇,我们感觉这一次医改中不仅仅是对生产流通企业很大的变化,对医院的改变来说也很大,对医院的改变比对医药流通企业的改变还要大,对医院倡导的是公立医院,倡导的市场机制,倡导的多一点职业制度,倡导的资格医院的法人制度落实,这会深入的参与到这个里面的机制是市场的机制,他们要竞争,要医疗服务水平的竞争,医疗服务收费的竞争,这个最终是对老百姓有利,这个竞争和过去的医院不一样,我们面对的上帝是正在改革中的医院,现在还没有铺开,特别你现在看公立医院一点儿看不出来,为什么?今年只有12个城市,一百家医院改革,大批量的还没有改,还和原来一样,只有大家都改革的时候,你会看到医院的体制有很大的变化,将来医院的两权分开,和国有企业十多年的分开,医院的院长对医院的所有资产负全责,他做什么?不做什么?收多少费?怎么样改变服务?这是他自己来决定,不需要总院长来干预,也不需要把门诊收费交到总院长,花多少钱再审批,这都不需要的,这都是医改中一个原则性的变化,收支的改变,这些将让医院的体制更趋市场化,政府要保穷人,保没有收入的人,他们在不同层面上展开竞争,这没有问题。

  看价格管理,总的方向是药品定价市场化,这个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我觉得药品定价市场化,你迟早要走到这一条路,完全让政府管,无论怎么样算、做、调也不可能达到人民群众的要求,而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放开来公平公正的竞争,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大家同台表演,这样你想让他虚高是虚不下去的,你把医院的逐利机制改了,我个人的意见,实现一条就够了,就是说医院不能靠卖药赚钱,医生不能靠开单提成赚自己的收入,这两条做到了,医药分开就做到了,至于你放在哪里管,这个形式不是太重要,经济上分开最重要。

  第三个,给我们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带来的是压力。我们有责任有机遇有压力,这个压力是什么呢?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变应变,哪一个企业要提出战略说我在这些风云变化的过程中稳坐钓鱼台,以不变应万变,我听过企业讲这个,肯定是没有想清楚,你一定要以变应变,不能以不变应万变。政策是第一要素,政策一波动,你看我们整个行业上上下下,06、04年我们都走过来了,我们在政策剧烈变化的改革试点中一定要特别加强应变能力建设。

  采用市场机制解决医改难题

  整个医改的最大的形式的变化是在政府主导下更多的采用市场机制来解决医改中的难题,这是医改中最大的变化,更多的采用市场机制来解决医改中的难题,这些难题不能都靠下一个文件一蹴而就,不可能的,要那样的话医改早就完了,二十多年之所以走过来,坎坎坷坷,采用市场机制是唯一的出路,比如说我们曾经改过的,现在不合理的能改吗?肯定能,过去征求意见搞的时候,给大家的讲定点生产,定点生产,就是政府来圈,根据什么条件我来定哪几家企业,而且已经定了,但是我们是非常反对这一条,不管你定谁不对,我不对哪一个企业,我觉得这一条是推翻了市场竞争的机制,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以后出现这样的机制,我觉得是不应该的,这个激烈的争论被中央下了一个结论说取消定点生产,大家来竞争。市场上无能为力解决的,孤儿药物,只有一家企业生产,一个解毒药一家企业生产,你必须保障供应,你作为解毒药定点生产你要担负起责任。关于收支两条线,不需要收支两条线,公立医院,国家给体制,给机制搞改革就行了,卫生局,卫生厅,卫生部你不要把医院院长的手脚捆住,收交给他,支找我申请,不用。原来说医保办不竞争,这是不对的,因为医保也有效率高效率低,医保也有收费高收费低,可以通过竞争,中人保、中寿险大家都可以来做,谁的费用低,谁的服务好,老百姓就选谁,这个最终是对群众有利的。

  各位医药行业的同志们,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式确实很复杂,有的问题都处于探索、试点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总有人说是弯道,是超车还是翻车在于你在改革中采取什么样的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医改 出路 难题

上一篇:美1500万美元打造“一站式”科研资源网络
下一篇:零差率模式背后的平衡链条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