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打响劝退全运会烟草捐款第一枪
2009-10-17 16:33:22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健康时报打响“劝退”第一枪,中国控烟协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和无烟青少年运动等控烟组织全力呼吁,中央有关部门过问。

    
第十一届全运会在10月16日开幕的前一天宣布退还9家烟草企业的捐款!

    全国第一个将全运会接受烟草捐助的行为曝光的媒体是《健康时报》。

    10月8日,《健康时报》在全国独家以《全运会收烟草捐款》为题,首发报道了第十一届全运会接受了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2000万捐款,及其它8家烟草公司捐款的消息。

    这个消息,迅速成为国内甚至国际戒烟行业的重磅炸弹。

    10月12日,健康时报报道被国际控烟组织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监测网络收录,驻华项目负责官员钟鹭于晚上8点将此信息向国内外政府控烟单位、民间控烟组织以及国内主流媒体记者发送了“新闻提示:全运会接受烟草巨额捐款”,并提示“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参考《健康时报》记者发表的文章《全运会接受烟草巨额捐款》一文。”

    随即,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对全运会违法接受烟草公司捐款事件进行了报道。

    10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负责人看到《健康时报》报道后,当天便组织起草了一份《关于建议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退还烟草企业捐款的函》,于14日下午通过传真和快递给全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函件中表示:“你会公开接受烟草(集团)公司的捐助,严重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负责人看到健康时报报道后,于14日向全运会主委会发出劝退烟草捐款的信函。

    与此同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新探健康研究发展中心拟起草一份致全运会和山东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函件,“15日准备将信函发出时,电话中对方就表示组委会准备退款烟草捐款了。”中国控烟协会副秘书长张静介绍。

    15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向媒体公布,已决定退还所有来自9家烟草公司的捐款,并承诺不再接受烟草公司的捐赠。

    16日早上,记者从一位烟草系统内部人士那里获悉,中央有关部门日前过问全运会接受烟草企业捐款的事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桂华对全运会短时间内对媒体舆论监督做出回应的行为表示赞赏,“全运会拒绝烟草公司捐款并退还已收到的2000多万元捐款,上海世博会退还烟草企业2亿元捐赠,这都是对人民健康负责,对国家履约承诺负责的表现。”

    今年6-7月份,就上海世博会组委接受上海烟草(集团)公司2亿元捐款,健康时报等媒体密切跟踪报道,最终上海世博会将2亿元捐款予以退还。

    相关知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3条要求,缔约方应广泛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公约》第13条的实施准则中明确指出:各缔约方应当禁止烟草公司对其他任何实体“对社会负责的事业”进行捐助,因为这种捐助实质上就是一种赞助。对烟草业“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做法的宣传应当予以禁止,因为此种宣传构成广告和促销。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时报 烟草 第一

上一篇:“230计划”应尽早展开
下一篇:2009最佳医学摄影揭晓:显微照展示人工受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