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2009年诺贝尔奖预测
2009-10-03 16:33:54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路透社)来自汤姆森路透社卫生、科技、商业方面的专家预测了25位可能在2009年11月6号开始陆续公布的诺贝尔医学,化学,物理和经济奖上折桂的可能人选。
以下是一份预测名单,是由汤姆森路透社的David Pendlebury提出的,他从1989年就已经开始从事这项工作。

医学和生理学奖
Elizabeth Blackburn—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Carol Greider—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巴尔的摩;
Jack Szostak—哈佛大学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研究内容:发现端粒酶(由端粒所产生的一种酶,端粒是位于染色体末端的小片段,在衰老和癌症过程中会自然缩短)

James Rothman—耶鲁大学,纽黑文,康乃狄格州;
Randy Schekma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研究内容:细胞膜转运。Pendlebury 说,“极高的文章引用率,他们无疑是转运信号和细胞信息传递这一领域的先驱者。”

Seiji Ogawa(小川诚二)—东京滨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研究内容:发现了磁共振可以用来测量脑部实时供氧量,使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成为可能。

化学奖
Michael Gratzel—瑞士联邦洛桑理工学院
研究内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即现在所谓的Graetzel电池。

Jacqueline Barton—加州理工大学,帕萨迪纳;
Bernd Giese—瑞士巴塞尔大学;
Gary Schuster—乔治理工学院;
研究内容:DNA中的电子传递
Pendlebury说,“从物理学层面上研究DNA,其是如何形成并在电化学方面是如何修复损伤是很重要的。”

Benjamin List—马克思普朗克煤炭研究所,慕尼黑,德国
研究内容:如何制作化学上的“左旋”、“右旋”物质。这种被称作“手性”的特性,决定了一种物质是毒性还是有益的药物。
Pendlebury说,“他在这个领域确实无人能及。”

物理学奖
Yakir Aharonov—查普曼大学,加州;特拉维夫大学;南加州大学;
Michael Berry—布里斯托大学,英国;
研究内容:阿哈罗诺夫-玻姆效应和相关贝里相位。
“该研究描述了电磁学上某些违背经典物理学的特征,”Pendlebury说,“这些内容现在在每本物理教科书都能见到了。对其还未获得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的认同我感到很奇怪。”

John Pendry—伦敦帝国理工大学;
Sheldon Schultz—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
David Smith—杜克大学;
研究内容:预言并发现了负折射,使超物质成为可能,该发现将可以被用来制作扭曲不同波长电磁辐射的“隐形斗篷”。

Juan Ignacio Cirac—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加兴,德国;
Peter Zoller—因斯布鲁克大学,奥地利;
研究内容:能被用来制造量子计算机的量子开关。

经济学奖
Ernst Fehr—苏黎世大学,瑞士;
Matthew Rabi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研究内容:在经济交换中人们所做的涉及公平与合作的决定。(行为经济学)

William Nordhaus—耶鲁大学;
Martin Weitzman—哈佛大学,剑桥,马萨诸塞州;
研究内容:气候变化对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

John Taylor—斯坦福大学,加州;
Jordi Gali—庞贝-犹法布拉大学,巴塞罗纳,西班牙;
Mark Gertler—纽约大学;
研究内容:货币政策
“该奖项过去多次授予了某人发现并因其命名的成果,”Pendlebury said说,“泰勒法则由其于1993年创制,用来描述中央银行调整利率的最佳效应。”

相关热词搜索:诺贝尔奖 路透社

上一篇:发改委发出通知公布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
下一篇:四名医生获得50万美元麦克-阿瑟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